从社会审美中性化,看男性教师缺乏问题

2018-09-12 09:44: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浩]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最近一段时间,社会上对于“娘炮”话题的讨论越来越激烈,一些男性缺乏阳刚之气,有些专家认为这是源于如今学校中的男女教师比例失衡。有一项调查显示:在山东、湖南、四川、浙江四省140多所中小学中,学校男女教师比例最大达到了1:10,而男女比例在1:1与2:3之间的学校更是少之又少。

一方面:中小学的男性教师少容易使孩子在自身成长过程中缺少足够的阳刚之气、缺乏胆量、缺少冒险精神和足够的坚毅。另一方面:在成长过程中缺乏男性老师的指导也容易使男孩子们慢慢的变得胆怯、婆婆妈妈。还有,由于男女教师性别比例的失衡,已经造成了社会审美中性化。如今许多油头粉面、妆容精致、长身玉立的男性“小鲜肉”大受追捧。我们都说“少年强则国强”,如今的病态审美,可能就会使我们“少年娘则国娘”。这种病态审美会对我们的青少年造成不可低估的影响,同时还会侵蚀我们的优秀文化。

而造成中小学男女教师比例失衡的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男性教师薪资低,发展空间小。男生大都需要承担养家糊口及赡养父母的重任,而教师的低薪确实让许多男性望而却步。第二,男性教师社会地位低,社会上的认同感偏低。在古代都是男性做老师,而随着社会的开放,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女生从事教师行业,以至于现在的很多人认为教师是女生应该从事的行业,男生做教师是没有出息的。第三,现在的就业观念不正确。鲜有男生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人生理想和抱负。第四,从“源头”上说,在大学招生当中,报考师范的学生大都来自第二,第三梯队。大多数学生是因为家庭条件不好和调剂才选择师范专业,他们不是真正的喜欢教师这个专业,所以毕业之后很少有从事教师职业的男生。

笔者认为想要解决中小学男性教师缺乏的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提高教师的薪资待遇,保障教师的权益,让老师能安心教学。第二,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营造良好尊重的社会风气。树立尊师重道的观念,让教师有尊严、有信心、有自豪感。第三,从生源上,师范类院校应该多招一些男生,多加宣传,吸引更多的男生报考师范类院校。第四,在考取教师资格证和教师岗位的时候,可以适当的给予男生一定的性别优势,选取更多的男生加入到教师队伍中来。最后,作为个人来讲,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习近平说: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书育人是崇高的,我们应该有以教书育人作为个人人生追求的理想和抱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