侮辱女性,谁能管住“大V”的嘴

2018-09-12 07:42: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严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飞象网CEO项立刚前段时间曾因“不看新闻联播是下等人”的言论,饱受舆论界批评。近日,项立刚在社会纪念张爱玲逝世的日子又发微博,直言“喜欢张爱玲不但丑女居多,且智商也低。喜欢张爱玲,性格扭曲,生活不幸的占大多数。”

不知道项立刚为何对张爱玲抱有厌恶的想法。可无论如何,他个人对张爱玲的攻击,不应该倾泻到其他女性读者身上。此类明显不当的言行,很难说与其拥有数十万粉丝的“网络大V”身份相符。

不可否认,作为作家,社会各界对张爱玲的评价确实不尽相同。可张爱玲毕竟不是大奸大恶之人,喜爱她的女性读者也并非“不学无术”,岂能用“丑女”“低智商”之类的标签来侮辱她们?且从项立刚充斥“性别歧视”的微博语言中,公众亦能感受到一股浓浓的对女性的恶意。

诚然,若用“最大的善意”看,项立刚的言论也许又是“一时冲动”所为。然而,作为“网络大V”,要知道自己无论说什么,都会掀起一阵波澜。事实上,在项立刚的微博之下,已有不少点赞和支持之声,其中不乏对女性的恶意评价。常言道:“君子笃于义而薄于利,敏于事而慎于言。”即便项立刚不把自己当成坦荡荡的君子,不把与名声匹配的社会责任当回事,但作为一名成年人,又怎能管不住自己的嘴?

现今社会之所以存在诸多侵害女性的犯罪行为,对女性的歧视和恶意占据了不小的因素。而不正思想的传播,少数人逾越底线的言论难辞其咎。

前段时间,面对“不看新闻联播是下等人”的舆论事件,项立刚称乃他人断章取义所致。现今看,也许落后的腐朽思想,早根植在某些人的大脑当中。

性别平等是文明社会价值观的体现,“性别歧视应成为文明社会不可触碰的言论禁忌”。面对项立刚的大放厥词,旁观者不能视若无睹,妇女权益保护机构不能听之任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