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构的场景里长不出幸福

2018-09-12 07:42: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旭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多家企业董事长,某互联网经济研究中心处长……”近日,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的神秘男子“史润龙”,终于被推到了现实的聚光灯下——9月10日,济南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发布通报,经查,史某龙系山东济南人,2001年8月出生,为满足个人虚荣心才编造各种头衔,并虚构场景在网上进行发布,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扒开“史润龙”光鲜的外衣,“败絮其中”一览无遗。网络时代,是“虚拟的空间”,但是,必须基于真实而存在。一个“史润龙”以超速度走红,又以超速度“曝光”,足以说明,虚假的东西,任凭你怎么“包装”,迟早都会被揭穿,被打回原形。网络时代,可以让一些人站在风口起飞,然而“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幻想不劳而获、一夜出名,最终都是“浮云”。

“网上的我”可以稍丰满,而“现实的我”不能太骨感。诚如有专业人士分析称,“为什么很多人往往沉醉于网络上和人交流,却疏忽了现实生活中的人际交流。从心理学上说,一个重要原因是,网上的我,才是我想让你看到的我,才是我内心想成为的我。”除了在努力塑造“网上的我”之外,也是在寻找“网上的他”“网上的你”,热衷于在虚拟世界里遨游或驰骋,很容易忘记“现实的我”。

可以在网上刷存在感,但不能没有底线,更不能碰法治的红线。随着技术与观念的进步,“被关注”不再只是一种人类本性,而是能够产生“生产力”,可能创造价值与财富。时下,网红及网红经济的兴起,前提是遵纪守法,遵循一系列相关规定,唯如此才有可能“持续红”。

虚构场景里长不出幸福,幸福只能靠奋斗才能实现。打回原形的“史润龙”具有“纠正价值”,它可以提醒那些依然沉迷于“虚构场景”的群体,幸福不是“虚构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