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需要向“提篮子”亮剑

2018-09-11 12:36: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垣璐]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禁止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提篮子”谋取私利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这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措施,是落实巡视整改要求的具体行动。(9月11日 湖南日报)

在湖南方言中,习惯把那些“空手套白狼”的中间商称为“提篮子的”,而那些层层转包的工程则叫做“提篮子工程”。“提篮子”只需要微弱的成本或者不需要成本,便能获取不少利益,不少人就是瞄准了这块蛋糕。这样一种中饱私囊的方式,被部分领导干部用起来,造成的影响就极坏了。

“提篮子”会造成工程质量下降。“提篮子”的人不是做善事,他们拿到了项目之后转给其他人,必然要从中赚取利润。一些企业为了拿到工程,就不得不提高造价。可企业也有自己的利益追求,这么一来,某些不良企业就在原材料和施工程序等方面做手脚,导致工程质量下降。

“提篮子”会扰乱市场秩序。一个工程,通过正常招投标可以到达的效果,因为“提篮子”的存在,让中间环节增加了不少。对于一家正规企业而言,这增加了企业成本,让他们因为失去应有的利润而不得不放弃,这无形之中就阻碍了企业的发展。同时,“提篮子”的人多起来,也会造成价格波动大,让产品价格远离其真实的价值。

“提篮子”会破坏政治生态。“提篮子”有利可图,又长期属于灰色地带,有些领导干部觉得不做白不做。当一个领导干部开始“提篮子”了,很有可能影响到其相关的同事和部下,造成大家都来“提篮子”。如此下去,都想着如何去“提篮子”得实惠,自然就无心思在本职工作上了,一个地区或者行业的政治生态又如何好得起来?

长年以来,“提篮子”是较为隐蔽的,因为若非熟悉内情的人,局外人根本不知道项目里面的“水有多深”。此次湖南出台《规定》,将整治“提篮子”现象列为巡视整改的重要内容,表明更加重视对这个问题的整治了。

出台《规定》还只是第一步,下一步则是让违反者得到相应的惩罚。期待通过这次整治,让那些想靠“提篮子”牟利还没去行动的人停手,让湖南各地项目的招投标更加经得起考验,让湖南的政企关系“亲”上加“清”,实现三湘大地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