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别人家孩子”的光环放大了你的焦虑

2018-09-11 11:12: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楠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当了妈的人似乎更容易焦虑:从孩子喂养到读书上学,每一个阶段都会发生让妈妈们感觉崩溃的事。国内首份《中国妈妈“焦虑指数”报告》显示,全职妈妈的焦虑指数位列第三,仅次于从事金融与互联网工作的妈妈们。而在所有妈妈焦虑的问题中,排在前三位的是:孩子的健康、孩子的教育以及夫妻关系。可以看出,妈妈们焦虑,大多和孩子有关。甚至有女强人听闻朋友儿子4岁识字近千,聚会归来焦虑得大哭。(据《钱江晚报》)

你以为别人家的孩子都是乖巧可爱的,只有自己的孩子是分分钟让人崩溃的,其实是因为你只能看到别人家孩子乖巧可爱的一面,尤其是当你从朋友圈或家长群这类的晒娃重灾区里看的时候,更是如此。

而且,由于做家长的通常都对自己的孩子抱有更高的期望,期望与现实之间的落差,即使只有一点点,也很容易被无限地放大,所以,看自己的孩子就容易越看越觉得缺点多,生气的时候甚至会觉得自己的孩子一无是处。

实际上,孩子与孩子之间差别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大,4岁就认识上千字,这种事情只要稍加训练,很多孩子都能做到,并不稀奇。早认识字可能让他多读很多书,但也可能导致他无法养成观察真实世界的习惯。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其实很难说。

而且,别人的孩子可能没有他们晒的那样优秀,你的孩子也没有你认为的那么不堪。所谓的“别人家的孩子”身上的光环,不能说全是假的,但很多时候是你想象出来的,而不是真实存在的。因此而产生的焦虑,更像是在惩罚自己。当然了,看到别人家孩子身上的优点,总比觉得自家孩子什么都好,别人家的孩子什么都烂要好得多。

很多家长,尤其是职场强人型的家长,还很容易陷入这样一种焦虑,就是,为什么我这么努力,这么拼命,每天工作之余也在读书、学习、充电,给你树立了一个积极向上的榜样,你却一点都不像我,一点都不上进呢?

其实也这也很正常。做家长的,因为有现实的生活压力,有职场竞争的压力,有明确的事业和生活的目标,所以,会更自觉地学习、充电、比拼、竞争,但是,作为未成年人的孩子们,大都既没有生活的压力,也没有很明确的奋斗的目标,甚至对自己的兴趣爱好也不是完全的了解,所以,要求他们像你一样认真、自律、上进、拼命,也不太现实。

所以,做家长的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有一个建立在正确认识基础上的好的心态,认识到你的孩子表现出来的一切都只是一个正常孩子再正常不过的表现,不管你焦虑不焦虑,他都不可能一下子就长大,就长成你想要的样子。用平常心,好好陪着他长大,才是最重要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