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报警,以科技之光展人文关怀

2018-09-11 09:35: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紧急情况下不方便打电话报警怎么办?报警时对所在位置不熟悉如何解决?在长沙,通过微信即时报警,这些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9月10日,长沙市公安局微信即时报警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市民通过微信小程序,可以一键选择报警,微信报警平台可定位群众报警地址,实现派警、出警、处置的全流程跟踪,进一步提高接处警效率。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技术应用于警务领域理所当然。比如强大的“天网工程”就让绝大数潜在的犯罪分子望而生畏,放弃了可能的犯罪行为,给社会治安带来了极其正面的意义。

除了“天网工程”,科技进步也日益渗透于警务领域的不同层面,这其中,微信报警、视频报警可谓是科技应用的最新成果,在警方和民众之间架起了一座快速、高效的桥梁,它直接对应具体的受威胁对象,因而意义重大,格外引人关注。

与传统的电话报警、短信报警相比,微信报警的便捷性大幅提高,它真正让报警实现了“一键确认”,能在犯罪分子侵犯受害人之前,以最快的速度把现场信息反馈给警方,为派警出警赢得宝贵时间,为危险情景下的民众赢得更大的脱险和逃生机会。而在微信报警具体细分出的“视频报警”这一新模式,能把犯罪现场和犯罪分子模样第一时间传递给警务中心,实现了警察与犯罪分子的“面对面”,在这种“面对面”的远程对峙与较量中,警察可以凭借自身的强大气场与法律威严迫使犯罪分子中止犯罪,从而增大解救受害人的几率,不失为一种远程震慑的好方法。

值得注意的是,与传统的电话报警、短信报警相比,微信报警更具有一项极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那就是定位功能。此一功能的应用,等于直接把犯罪分子暴露在警方的眼皮底下,相当于给警方安装了一双“千里眼”和一双“擒拿长臂”,让犯罪分子无处藏身,既可以在心理层面震慑犯罪,也有利于在第一时间把犯罪分子捉拿归案,在“防止犯罪”和“惩罚犯罪”的双重层面都能发挥重要作用,其积极意义不言自明。

今次长沙市推出“微信即时报警平台”,可谓是一件顺天时合民意的好事,值得喝彩。而警方在程序设计上也有相当的规划,不仅实现了“110”刑事案件的报警,也把这一新型服务平台推广到了“119”(火警)、“122”(交通事故报警)等多个领域,这样的规划颇具有“前瞻性”,极大提高了多警种报警的综合效率,整合了平台资源,让科技红利实现了最大化和最优化。

微信报警非小事,它展现的是科技之光,彰显的是人文关怀,提高的是办案效率,保障的是长治久安。其意义重大,值得推广。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