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担当“育新人”时代使命中展现高校新作为

2018-09-11 08:51: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宏渊] [责编:刘茜]
字体:【

■导读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被誉为“撬动整个社会向上向善的杠杆”。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教育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必须更加重视教育,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他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高等院校、各类教师应如何积极热忱担当“育新人”历史使命?湖南日报特约教育界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付宏渊

“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是马克思主义人才思想的新发展,具有十分丰富的内涵。

高校肩负培养青年人才、国家栋梁重任,必须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把握“育新人”的时代内涵,在担当“育新人”的伟大使命中走在前列、展现新作为。

“育新人”,必须擦亮人才培养的政治底色

“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始终是高校必须廓清的根本问题。

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指出:“人的本质并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因此,人才素质和行为必须符合社会发展和历史方位的需要,必须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鲜明的时代主题,是需要一代又一代新人接续奋斗的生动实践。高校的历史使命就是培养出更多具有共产主义坚定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充满自信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党的十九大报告用三个“意味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出了阐释,但当代大学生对此还普遍缺乏深刻认知和感悟。当代青年有朝气、有梦想,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但往往因为缺乏在艰苦环境中的锻炼,容易沉湎于“小我”感受、满足于当下快乐,甚至向往“佛系”生活。因此,更需要擦亮人才培养的政治底色,始终把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打底工程”。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牢固树立至诚报国的理想目标,脚踏实地、发愤图强,切实担负起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的责任。

作为湖南地方高校,要善于诠释、创新湖湘文化,努力把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优秀湖湘儿女在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传承下来的红色基因,植入大学生的思想灵魂,培养更多胸怀天下、心系人民、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育新人”,必须把握人才培养的本领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 “育新人”,是党和国家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

“育新人”核心在“新”,就是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努力把理想之“魂”附于本领之“体”;“育新人”关键在“育”。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提出,把“生产劳动同智育和体育相结合,它不仅是提高社会生产的一种方法,而且是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培养一流人才的一项基础工作就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知识是每个人成才的基石,高校“育新人”必须把握人才培养的本领要求,不断强化教学主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大学的纯粹和宁静,引导教师回归教书育人本分,把主要精力投入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使高校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青年学生的学习成果和本领掌握上;引导学生回归刻苦读书学习的本位,努力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汲取反映当今世界新发展的各类新知识,走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育人之路。

“育新人”,必须坚持人才培养的创新引领

创新,是人才的特质,更是民族前进的动力;创新引领是大学的使命。

青年大学生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高校必须大力鼓励创新、追求创新,引导学生树立创新意识、养成创新习惯、锻造创新精神、增强创新能力。高校更要以创新为引领,探索多元人才培养模式,以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快速发展需要。

长沙理工大学多年来坚持“以工为主”特色,充分发挥应用研究优势,努力把创新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教育教学改革、专业改造、育人文化,切实增强服务、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意识与能力,为交通、电力、水利、轻工等行业培养了一大批创新人才。学校多次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金夺银,连续3年在湖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夺得桂冠,所培养的学生彰显了“底色亮、有情怀、专业强、勇创新”的人才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指出:“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育新人”正是为造就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根之茂”,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的崇高使命。不断提升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技能才干,我们就能在担当“育新人”时代使命中书写更多亮丽新篇章。

(作者系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