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

2018-09-11 08:50: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又红] [责编:刘茜]
字体:【

沈又红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争做“四有”好老师、坚持“四个统一”、做到“四个坚持不懈”等一系列科学论断,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确立了坐标。

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可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协同育人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是湖南高等教育担当“育新人”时代使命、牵引教育强省建设的关键之举、治本之策。

坐标原点:强化教师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要引导广大高校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

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校教师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恪守“学术无禁区、讲台有纪律”,在教书育人实践中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二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阐释。不管从事何种专业教学,高校教师都要做理论学习的先遣队和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抵制“去政治化”倾向,强化“课程思政”“专业思政”。要真学、真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切实增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责任感。

三是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校教师应增强价值判断、选择、塑造能力,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让健康向上的价值理念在青年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坐标横轴: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指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我省高校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总体状况是好的,但师德失范现象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师者形象。建立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师德水平,是当前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

一是加强师德培养教育。应构建层级分明的师德培育体系,将师德教育作为师范生培养、新任教师岗前培训、在职教师培训等的重要内容,作为优秀教师团队培养,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领军人物培育的重要内容。

二是强化师德考核监督。应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年度考核的核心内容,作为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重要参考因素。将师德建设作为高校教育质量督导评估重要内容,积极构建高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

三是健全师德奖惩机制。应完善师德表彰奖励制度,把师德表现作为评选教书育人楷模、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辅导员等评奖评优的重要考量。建立完善违反师德的惩处机制。

坐标纵轴:提升教师职业能力

当前,我省高校教师中依然存在职业认同感不强、对职业倦怠等现象,存在创造激情、创新能力欠缺等问题,难以满足创造性人才培养要求,难以支撑国家“双一流”建设战略、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鉴于此,应多措并举,大力提升高校教师职业能力。

一是着力构建教师学习共同体。推动国内乃至国际高校之间教师学习共同体建设,通过交流互访、学术研讨、观摩考察等方式,为高校教师创造更多学习交流机会、更好的职业发展环境。

二是大力振兴教师教育。湖南师范教育历史悠久、享誉全国,拥有院校数量众多、层次类别多样、办学特色鲜明的师范教育体系。应加大对师范院校支持投入力度,建设立足湖南实际、彰显中国特色的高等师范教育体系。

三是改进“互联网+”背景下教师专业技能培训工作。引导高校教师积极运用微课、慕课、云课堂、雨课堂等新型教学模式,构建符合新时代大学生认知特点的教学方法、教学评价体系,提高课堂吸引力和教学效能。

四是着力培养教师理论创新和实践运用能力。应鼓励支持高校教师担负知识创新使命,聚焦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科学难题,不断探究理论前沿,争当学者型名师。要积极搭建校地、校企合作平台,引导高校教师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专业教学。

基础变量:深化教师管理改革

当前,高校教师管理中不同程度存在“重引进、轻服务,重激励、轻约束,重称号、轻使用,重增量、轻存量,重单个、轻团队”等问题,须进一步深化改革,破除束缚高校教师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一是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严把教师选聘入口关,实行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重考察;将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和教育实习作为认定教育教学能力、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的必备条件;优化教师结构,鼓励高校加大聘用具有其他学校学习工作和行业企业工作经历教师的力度。

二是推进考核评价制度改革。提高教学业绩在校内绩效分配、职称评聘、岗位晋级考核中的比重。探索建立“代表性成果”评价机制,鼓励潜心研究、长期积累。综合考评教师社会服务工作,充分认可教师在政策咨询、智库建设等方面的贡献。

三是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建立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机制,扩大高校收入分配自主权。对专职从事教学的人员,适当提高基础性绩效工资在绩效工资中的比重,加大对教学型名师的岗位激励力度。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