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夯实湖南发展人才之基

2018-09-10 15:39: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薛家明] [责编:曾晓晨]
字体:【

第34个教师节和湘潭大学建校60周年即将到来,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湘潭大学,看望慰问教职员工,调研学校改革发展情况,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对湘潭大学建校60周年表示祝贺。他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优良传统,坚持立德树人,勇于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内涵式发展,努力把湘潭大学办出特色、办得更好,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好湘潭大学寄予的殷切期望。(9月9日 华声在线)

21世纪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高等教育又处于人才培养的塔尖,直接影响着国家的竞争力和发展水平。湘潭大学是毛泽东同志亲自倡办、亲笔题写校名、亲切嘱托一定要办好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是湖南高等教育的一张重要名片。在教师节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杜家毫书记到湘潭大学慰问教职员工,既体现出对广大教师的感谢和尊重,也是对红色基因的发扬和传承,更展现出对立德树人,夯实湖南发展人才之基的渴望。

传承红色基因是基石。“才为德之资,德为才之帅”。若没有坚实的德育打底,人才培养就可能成为空中楼阁。大学阶段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成型期,立德树人更为重要。正是看到这一点,杜家毫书记告诫广大师生,要传承红色基因是基石,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无比热爱、对事业的无私奉献,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培养高素质人才是关键。“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当前,湖南正处于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攻坚期,需要大量的各专业高素质人才,为美丽湖湘添砖加瓦。学校是培养人才的重要阵地,更是责无旁贷。一方面要科学确定人才培养路径,不断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另一方面要不断深化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的教学改革、管理创新,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向内涵式发展转变,培养出更多高素质人才。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保障。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而党的力量来源于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因此,只有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持续加强高校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才能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办学方向。

加强改革创新是途径。在移动互联时代,学生的学习习惯、方法和载体,都已发生深刻变化。这就要求教育工作者,也要与时俱进,坚持改革创新,深入到学生之中,倾听他们的声音和诉求,不断深化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的教学改革、管理创新,在专业设置、学科布局和研究重心上更加注重对接社会需求,引导广大学生学好专业知识、提高专业素养、练就过硬本领、强化创新意识,争当创新创业创造的时代先锋。

立德树人,夯实湖南发展人才之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杜家毫书记的讲话,为湖南立德树人,夯实人才之基,指明了行动路径和具体措施。但要让这些措施落地生根,更需广大教育工作者以身作则、坚定执行。唯有如此,才能立德树人,夯实人才之基,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和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

薛家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