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莫言投资P2P亏掉诺奖”背后的风险

2018-09-10 09:19: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网络上流传着一张“莫言将诺贝尔文学奖奖金380万投资到善林金融,亏的渣都不剩”的图片。对此,莫言女儿管笑笑回复称,该传闻是“虚假的新闻”。(9月9日《新京报》)

著名作家莫言“投资P2P平台亏掉诺奖奖金380万”的传闻,在网络上引发公众高度关注,尽管其女儿回复媒体称该传闻是“虚假的新闻”,但也不妨当作一种提醒,让民众对投资P2P平台风险的思考,增强投资安全防范意识,以避免遭遇P2P骗局或欺诈而血本无归。

P2P是指“点对点”借贷,通过网络P2P平台,借贷双方可以快速确立借贷关系并完成交易。近几年来,P2P投资高额的利息回报,让很多投资者获得了较高的收益,尽管P2P平台爆雷、跑路的消息不时传出,但该行业的规模仍然极速扩张。据统计,2015年,国内P2P网贷历史累计成交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到今年6月,P2P网贷历史累计成交额突破7万亿元。然而,收益往往与风险成正比,收益越高风险越大,今年6月份以来,已有超过100家P2P平台爆雷,成百上千万投资者卷入其中,很多人将面临“血本无归”的悲惨结局。

再说传闻莫言投资的“善林金融”,据上海警方通报,“善林金融”P2P平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涉案金额逾600亿元,“善林金融”通过借新还旧的方式,偿还前期投资人到期本息,系典型的庞氏骗局。假如莫言真的用380万元的诺贝尔文学奖奖金投资了“善林金融”,恐怕就会像传闻那样“亏的渣都不剩”。尽管该传闻是“虚假的新闻”,对莫言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和困扰,但也并非是什么坏事,可以借助莫言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让公众高度关注和深入了解投资P2P平台的风险,提醒公众投资P2P平台一定要小心谨慎,不要被高额利息等丰厚回报所诱惑,防止落入投资圈套或骗局而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

P2P平台涉及的资金流量非常巨大,一旦资金链断裂出现爆雷、跑路,或像“善林金融”一样的庞氏骗局,大都已涉嫌刑事犯罪,投资者可以向监管部门投诉和举报以及向公安机关报案,还可以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来追讨自己的经济损失。但出现问题的P2P平台,一般所剩的资金和资产已寥寥无几,投资者最终能拿回本钱的希望也就十分渺茫。因此,广大投资者首先应当具备必要的投资风险防范意识,如果要投资P2P平台,一定要选择信誉度高、投资风险小和有资金安全保障措施的P2P平台。

笔者认为,“莫言投资P2P亏掉诺奖380万”假新闻,要读懂其背后的风险和提醒。但愿这则假新闻能让更多的人从“一夜暴富”的美梦中醒来,不要让自己的血汗钱因投资错误或被骗而“打了水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