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豪礼广告”不过是蹭热点的商业炒作

2018-09-10 09:09: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教师节在即,部分购物平台将一些商品标注为“教师节”礼物,其中包括售价不菲的奢侈品......而在小红书网站,有大量商品被标上“教师节礼物”、“教师节礼物推荐”、“开学季”等标签,包括售价28562元的Dior包包,售价25759元的浪琴手表等。(9月9日《新京报》)

这些打着教师礼物名义在购物网站“热推的商品”价值不菲,最高的包包是28562元,最高的手表是25759元,还有很多商品动不动就是八九千元,上万元。“教师节豪礼广告”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也成为网络热议的焦点。有人说:这教师节也太不靠谱了,这不就是受贿吗?

网购平台上的这些“教师节豪礼广告”确实很扎眼。之所以引发热议,是因为这些所谓的教师节礼物,已经超越了人们所能容忍的底线。这样的奢饰品成为教师节礼物,让人们内心气愤不已,由此将怨气撒到了教师的身上。有人就说:教师这个行业应该是一方净土,岂能被污染成这个样子?“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能少了灵魂!

我不知道,“教师节豪礼广告”到底有多少,到底有多少商家在打着教师节礼物的名义“鼓励购买奢侈品送给教师”。但是,当网友看到“教师节豪礼广告”就说教师被污染不成样子的时候,这样的结论是荒诞的。要知道的是,“教师节豪礼广告”,只是一则广告。你不能因为存在“教师节豪礼广告”就得出“奢侈品成为教师礼物”的答案。这不仅是不公平的,而且也是鲁莽的行为。

“教师节豪礼广告”上展出的确实都是奢侈品,但是,这些奢侈品到底卖出了多少?笔者作为一名教师,看到这样的新闻报道之后,也进行了关注,点开“教师节豪礼”销售平台看了一下。发现,虽然商家“语重心长”宣传,实际上根本就没有什么销售量,比如那款2万多元的手表,在一家平台上只销售出了一件。但是,即使这个销售出去的一块手表,也不能就认为是家长买给教师的。因为,也可能是购买了自己戴的。

我不敢保证这个社会上没有收礼的教师。但是,要说到“收取几万元的奢侈品”,几乎是没有可能的。一个原因是,教师也知道自己的分量,不会收取如此昂贵的节日礼物;一个原因是,有哪位家长会购买几万元的奢侈品送给教师?教师能够给他们解决什么问题?只是调个座位,只是在课堂上照顾一下学生,家长会投入如此巨大?孩子的老师有很多,语数外老师都给一件奢侈品,得六七万,作为家长你会这么做?而且有几个有如此经济实力的家长?

所以说,对于“教师节豪礼广告”不妨一笑而过。这不过是不良商家蹭热点的商业炒作而已。姑且“看之”切莫“信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