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湖湘文化须坚定正确的价值选择

2018-09-10 07:57: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尹虹 朱永华 彭艺] [责编:刘茜]
字体:【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既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又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为我们传承发展湖湘文化、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路径。

湖湘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分支,也面临着转化和发展的时代课题。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包罗万象,而管总管根本的核心问题是文化价值的选择,它既是精神的坚守,也是方向的遵循。只有对历史传统进行认真审视、对时代潮流加以明晰辨识,才可以探寻到文化发展成长的正确路径。近代以来的湖湘文化日益成熟,表现出鲜明的“敢为人先”“心忧天下”“经世致用”等精神特质,同时也存在囿于地域、偏于功利等不足之处。立足新时代,湖湘文化应有破有立、科学扬弃,以形成新的稳定价值取向。具体而言,应主要在以下几方面追求新的建树——

爱党爱国的政治觉悟。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以屈原、王船山等为代表的湖湘文化名人将“心忧天下,家国相系”的思想和情怀深深植入了三湘大地。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传承发展湖湘文化,就必须积极弘扬爱国主义思想。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各项事业的核心力量。今天,在实现中国梦的宏伟事业中,党的领导更加不可或缺。维护党的形象、体现党的意志应该成为湖湘文化未来发展的基本遵循。

体察民生的人本情怀。文化是人创造的文化,文化创造的根本目的也是为了人。从屈原的“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到“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成为马克思主义全部理论的价值诉求,再到我党倡导的“以人为本”思想,人的价值实现和终极关怀始终是一切社会问题的中心。文化的创造和发展,必须熔铸对人的强烈深厚的关怀。而且,随着社会的进步,“对人的关怀”要扩展为对人的基本需求、生存状态、社会关系、价值实现等多个层面的全方位关怀,创造更丰富、更优质的精神产品,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需求,为人的心灵提供美好家园。

创新开放的时代气质。文化发展既有赖于传统的积淀,更需要与时俱进的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用创新文化激发创新精神、推动创新实践、激励创新事业”,而文化只有在不断创新中才会有旺盛的生命力。文化创新需要多方面力量的推动,要确立以创新为荣的价值观,大力培育创新意识、弘扬创新精神,为推进教育思想、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工作方法的创新,加强创新人才培养,促进文化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开放”可以说是与“创新”并行的一种时代气质。自古以来,不同文化就在不断地交流碰撞,从而催生出新的文化样式。湖湘文化以魏源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以及近代湖南洋务和开埠的兴盛彰显了在外力促动下的开放意识。今天,地球越来越“小”、越来越“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越来越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共识。如同湖南既定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湖湘文化发展之路也势必是“靠创新引领、在开放中崛起”。

科学理性的探索品格。人类是在科学发展的基础上认识世界、实现生产力发展、推动社会进步。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璀璨夺目,从本质上来说,其主流文化是以科学理性的态度揭示了宇宙、社会、人生的本质意义。当然,传统文化中也裹挟着与科学理性相悖的虚妄、玄奥的糟粕,需要过滤和剔除。当前,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竞争正在重塑世界格局,没有科学理性文化引领的民族终将被时代抛弃。因此,高扬科学大旗、弘扬社会理性应成为湖湘文化的使命。与此同时,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腐朽愚昧的落后文化、抵制乱人心智的虚幻文化,有效节制过度娱乐化的大众文化。

超越狭隘功利的价值追求。“经世致用”是湖湘文化传统的一个重要标签,在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上创造了辉煌成就,尤其在政治和军事领域。但是,问题的另一面是文化的工具理性掩盖了文化的价值理性,也就是急于事功的工具目的消解了文化独立的创造引领功能。比如在发展市场经济的初级阶段,以“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为代表的思潮加剧了文化的功利化倾向。文化与经济社会各方面彼此关联,文化当然可以促进经济的发展,文化产品和文化产业也有追逐利益最大化的本能,但是忽视文化自身的发展规律,一味强调其经济效益,将会导致其更有意义的精神创造和引领价值的萎缩。这是传扬发展湖湘文化时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

(执笔:尹虹 朱永华 彭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