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对外文化交流 提升湖南文化发展的开放性与多元化

2018-09-10 07:56: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荣国] [责编:刘茜]
字体:【

■导读

文化,是民族共同体的深层记忆和民族国家精神意涵的符号化表达;在国家综合实力中,文化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兴文化”的重要论述,彰显了文化的价值引领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中的基础性作用,不仅为新时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而且为新形势下“何谓兴文化”“何故兴文化”“何以兴文化”拓展了新视野。

正在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湖南,应如何书写“兴文化”的崭新诗篇?湖南日报特约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高荣国

中外文化交流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带一路”、展示民族文化自信中具有重要地位,它不仅是加强我国与世界各国政治互信、双边交流、经贸合作的民意基础,还是中华民族与世界各民族实现文明互鉴、传统认知、民心相通的重要保障。

在湖南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大背景下,大力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对于提升湖南文化发展的开放性与多元化、扩大湖湘文化的影响意义重大。

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是服务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五大使命任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展形象”就是“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湖南作为文化大省,湖湘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在“展形象”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理应有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是落实我省《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的需要。8月16日,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了“提高对外传播水平”“建设国际新型影视创意中心”“建设国内外著名旅游文化目的地”“建设全球创意烟花设计基地”“支持长沙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建设”“拓展对外文化贸易”等具体建设目标,这些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湖湘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的交流、理解与互鉴。

湖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对外文化交流工作,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湖湘文化对外传播的政策和举措,取得了重要成就。比如中南传媒连续两年进入“全球出版业10强”,连续十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中南传媒、湖南广电连续多年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近代湖湘名人及其作品在国外的译介日益受到重视;湖南烟花、瓷器、茶叶、湘绣等传统文化产品对外出口额持续多年增长。

但是,在国际传播新格局构建过程中,我省的对外文化交流还存在传播形式单一、传播内容粗浅、“湘”味不浓、文化产品附加值低、产品可替代性强等突出问题。如何突破问题瓶颈,进一步加强湖南对外文化交流?笔者提出如下建议——

做好顶层设计,建立传播主体之间的良性互动和联动机制。建议由省委外宣办牵头,召集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外事侨务、旅游、体育、高校等部门,成立议事协调机构,科学编制湖南对外文化交流专项规划;建立政府部门、企业、高校、社科院以及驻外机构之间的互动和联动机制,大力开展湖湘文化对外交流的研究、翻译和传播工作。

明确传播内容,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湖湘文化品牌。建议由省社科院牵头,联合高校和研究机构,提炼湖湘文化的精神标识和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充分利用湖湘文化中的“红色基因”,主动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烟花、湘绣、湘茶、湘瓷、出版、广电、动漫、演艺等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湖南文化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使其做大做强并走向世界。

广开渠道,构建畅通高效的文化传播通道。建议由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文化厅牵头,联合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湖南演艺集团,支持“出版湘军”参与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丝路书香出版工程和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鼓励有条件的出版社在海外建立分社;支持“广电湘军”“演艺湘军”“动漫湘军”参与“海外传播计划”,鼓励有条件的电视频道落地海外,加大动漫产业的开发力度;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将湖湘文化中的经典作品“网络化”“有声化”和“影视化”;邀请国际知名画家、作家、艺术家来湖南的名胜古迹写生、采风,支持他们在海外进行巡回展览、演出。

加大海外受众和市场调研,掌握湖湘文化在海外的“落地”情况。建议由省外事侨务办牵头,联合省内高校、驻外企业和文化机构,采用抽样调查、案例分析和深度采访等方法,对湖南文化产品在海外的获奖情况、主流媒体报道及其反响、销售范围和数量、官方和私人的收藏情况进行调查研究,掌握湖湘文化在海外的传播情况,为湖南文化产品“走出去”提供参考和决策依据。

大力培养高水平翻译人才,提高湖湘文化产品的翻译质量。建议由省教育厅牵头,联合省内知名高校和湖南设在海外的孔子学院,鼓励研究人员开展中西文化比较研究;大力发展多语种的外语教育,与企业联合培养翻译人才;增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互派;以“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为载体,大力支持我省海外孔子学院建设,提升办学质量,推广海外汉语教育。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俄罗斯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主任、湖南师范大学“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