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声:既要选好苗,更要“墩墩苗”

2018-09-08 07:56:2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湘声

习近平总书记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从湖南实际出发,我们要认真对待这一问题,作出制度性系统安排,既要选好苗,更要“墩墩苗”,加快培养打造一支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选好苗,就要加强选拔储备。在用干部这件事上,我们不能仅仅考虑某个任期内干部的安排使用,而要立足长远发展战略,着眼未来5年、10年甚至更长时间制定培养选拔规划,真正把班交好。既要在数量规模上拿出具体目标,也要在素质、结构、专业上提出明确要求,还要对选育管用各环节进行全链条谋划。要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分门别类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突出从严管理、动态管理,把经常性发现与常态化培养、合理化配备、制度化运行统一起来,对纳入后备管理的优秀年轻干部不能搞成特殊群体,对不符合条件的要及时调整出去,对新发现的优秀人选要及时补充进来,保持一池活水。当然,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也要防止片面年轻化,不是越年轻越好,也并不意味着提拔任用的每个干部都必须是年轻的。

“墩墩苗”,就要注重培养锻炼。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决不能重选拔轻培养,而要突出抓好培养锻炼这个关键环节。越是优秀的苗子,越要让他们多“墩墩苗”,防止拔苗助长。要突出政治历练,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点,从一开始就要把握好,确保选出来的苗子政治上过硬。要突出实践磨炼,把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放到吃劲岗位、艰苦岗位、重要岗位上经受较长时间的磨炼,让他们在难事急事中经受摔打,在火热的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实践证明,经过一定的台阶、递进式历练,对年轻干部成长很有必要。

对年轻干部来说,下去锻炼就要真下去,既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决不能热衷于搞自我设计、混基层经历,为个人升迁“镀金”。各级组织部门也要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跟踪培养效果,真正做到赛场选马、优胜劣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