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学生合理“增负”值得点赞

2018-09-07 19:56: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小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通知要求,全面整顿本科教育教学秩序,严格过程管理。全面梳理各门课程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同时切实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9月5日,新华社)

不少中学老师和家长在鼓励孩子们考大学时,常常会以“你现在辛苦点,上了大学随你怎么玩!”“考上了你就彻底自由了!”等开头。事实证明确实如此,除了国内知名重点大学,其余院校的学生踏进大学校门等于“放飞自我”,男生忙着玩游戏、女生忙着逛街追剧,认真学习的人凤毛麟角。只要不违反校纪校规,考试保证有成绩、毕业论文保证能写完,基本都能拿到毕业证。有段时间网上甚至流传着“没有挂过科、没有旷过课的大学不完整”的说法。

大学之所以会如此“自由”、如此“毫无压力”,一方面是由于大学生对本科学习的不够重视。另一方面,也与高校“严进宽出”的管理模式、大学教师重科研轻教学的工作方式密不可分。学生“懒得学”、学校和老师“懒得管”,于是大学生们就成了彻彻底底的“自由主义者”。许多人四年下来,真正学到的专业知识寥寥无几,再加上没有什么过人的天赋、能够傍身的技能,毕业就等于“失业”。长此以往,不仅严重影响大学生个人的就业,也影响了整个社会的人才质量及后续的研究生教育。

当下,教育主管部门很显然已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教育部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中国教育“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现象应该扭转,对中小学生要有效“减负”,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难度。此次出台的《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更是作出了明确的要求。虽然多年本科教育的“沉疴旧疾”无法随着这些要求立刻“药到病除”,但为大学生合理“增负”的大方向是十分正确的,相关提法也十分值得点赞。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们座谈时,引用了《礼记·大学》中的一句话。意思是“大人之学”或者“君子之学”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性,并且推己及人,把这种品性运用到教育和引导人上去,最后达到最完善的道德境界。结合当下的时代背景,如今的大学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培养有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的一代新人,这些人应该是有理想、有自我完善的能力、也有服务社会的热情。这样的人才是服务于国家发展需要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这些并不只是名牌大学才有的“专利”,而是每一所具备本科教育职能的院校,该有的育人方向。大学往往是人精力最为旺盛的年龄段,更是学识、性格的形成关键时期,四年的经历很可能影响着整个人生的轨迹和理想追求。倘若在这段时期内缺乏正确引导、合理管束,靠蒙混过关,即使眼下能顺利毕业,日后知识、能力等各方面的短板也会日益凸显。

一个人唯有在本该学习的阶段,如海绵洗水办积累知识、增长本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能在日后经得起风雨与考验,才能在践行自我价值的过程中更好地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因此,无论是大学生本人,还是高校行政管理者与高校教师,都应当正视和珍惜大学教育,让其回归真正的“大学之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