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少些套路 才能多些幸福

2018-09-07 19:53: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7月下旬,怀有身孕的宁波某餐饮店职工王小姐带着一肚子委屈来到了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寻求帮助。她说,自己被辞退了,公司给的理由很奇葩:因为没有及时汇报工作!(9月6日 宁波晚报)

一年前的7月,王小姐进入宁波某饮品店工作,担任店长的职务,双方约定工资为“保底+业绩提成+加班费”模式,但双方未签订劳动合同。王小姐工作中一直恪尽职守,前段时间她将自己怀孕的消息告诉了公司。突然,公司因为她没有及时汇报工作而辞退她,所谓的没有及时汇报工作,其实就是某天晚上10点半,王小姐由于已入睡没有看到公司负责人在工作微信群里发的消息,没有在10分钟内上报当月营业额。

很明显,该公司辞退王小姐的理由并站不住脚。因为10分钟内没有回复工作群的消息辞退员工未免过于苛刻,更何况当时已经是晚上10点半,属于下班时间,员工享有休息的权力,企业不能强制员工在休息时间从事相关工作。值得注意的是,王小姐在这之前曾经向公司说了自己怀孕的事,让人不免怀疑公司辞退王小姐真实原因。

女员工的产假一直都是职场中的敏感话题,甚至因此而出现了企业对女员工的歧视现象。有些企业,不聘用适育年龄却还未生育的女员工,一听说女员工怀孕,就千方百计的挑剔,要么调离核心岗位、更换负责工作来降低怀孕职工的薪资,减少公司在怀孕职工身上的财务支出,有的甚至像刚才提到的企业一样找借口辞退怀孕职工。

除了怀孕受歧视,现实中的职场套路还有很多。企业以非正当理由辞退员工的事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性别歧视、学历歧视、同工不同酬、老人压新人等,都时常出现。想要告别职场套路,首先需要企业完善自身制度建设,按照规定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端正对员工的态度,不能有歧视、压榨员工的想法,要多从员工的角度考虑问题,提高员工待遇,加强员工保障,并尊重员工依法享有的权利。另外,企业也要公平对待每一位员工,防止员工之间因为待遇不公而出现明争暗斗、互相坑害的现象。

不论是从事哪种行业,人们大部分时间都在和同事相处。良好的工作氛围,不仅对个人幸福感有利,对全社会的和谐也有促进。作为人际关系中交往频率最高的一环,职场要少些套路,社会上才能多些幸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