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辣条”莫为标准打架

2018-09-07 08:46: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贞] [责编:夏博]
字体:【

李贞

近日,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一份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包括“亲嘴烧”“小面筋”(俗称辣条)等在内的多批次食品被列入违规使用添加剂的名单,或将面临下架和召回处罚。然而,作为生产商的河南某公司却坚称,他们的产品遵照河南省相关地方标准,合法合规。为此,公司将对湖北食药监局的“不合格”鉴定提起行政复议。

“辣条”被不少网民称为“史上最牛零食”。这种袋装小食品遍布大街小巷,虽谈不上是“大自然的馈赠”,但它经受住了岁月的洗礼,甚至有冲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势头。然而,伴随市场的行销,“辣条”却遭频频曝光。从网上搜索得知,仅从2015年到2017年6月的两年多时间里,全国有15个省份共计131家辣条生产企业的195批次辣条上了食药监局的“黑名单”。在通报的180起食品安全问题中,大多是辣条在异地抽检时发现食品添加剂不合格。

你说我的产品不合格,我称你引用的标准有问题,各地标准互掐,消费者不知道到底该相信哪一方。这次湖北与河南之间的纷争,背后却是标准不一带来的“悖论”。有数据显示,一包小小的“辣条”,市场容量却大得惊人,全国年销售额已经达500亿元之巨。如此庞大的产业,在统一标准制定上却相对滞后。为加强行业监管,各地只能借助各自出台的地方标准,产品在销售过程中地方性标准“互掐”“互撕”情形就在所难免。

在国家标准尚未正式执行之前,各地辣条生产厂商理应严格执行地方标准,可问题是各地现行相关标准并不统一,无疑给各地的生产企业和监管部门带来了不便,也不利产业良性健康发展。此次“辣条”标准之争,客观上将倒逼立法加速。

值得期待的是,今年5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已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调味面制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相信“辣条”迎来全国统一标准的那一天已经不远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