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墩苗”干部长出“根系”

2018-09-07 08:44: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桂桃] [责编:夏博]
字体:【

吴桂桃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强调了做好新时代年轻干部工作的重要性。

年轻干部继往开来,是党的事业接班人,终将成长为建设发展的主力军。思想不够成熟,基层经验欠缺,干事能力不足,是年轻干部都会面临的障碍。俗话说:“刀不磨不锋利,铁不炼不成钢。”要克服固有的短板,弥补自身不足,年轻干部就要在基层“墩墩苗”,在一线矛盾多、困难多的地方磨砺自己,才能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有经验的农民,种植辣椒、瓜类作物时,通常要先把幼苗育在营养土里,待幼苗根系发达,苗子长得壮实时,再移栽到地里,提高苗成活率。干部的成长亦是如此,要注重基层与基础,先要“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方能“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年轻干部要把基层当作“营养土”,沉心静气,全面吸取养分。要甘当学生,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向人民群众请教,通过基层摸爬滚打,熟悉基层工作,掌握社情民意,磨合理论与实践。有的年轻干部认为基层工作条件较差,生活环境不安逸,与群众打交道不胜其烦,因而显得心浮气躁,不愿意安心基层。有的人把精力放在遴选考调,想方设法逃离基层,挤破脑袋往城市走。

要成材必须根正苗壮。年轻干部的书本知识毋庸置疑,但“纸上得来终觉浅”,书本知识不等于实践能力,理论代替不了实际操作。没有充分的基层“墩苗”,缺少必要的基层历练,就会“头重脚轻根底浅”,更遑论在党的建设事业中建功立业。

基层是个大舞台,一线方是赛马场。年轻干部须练好基本功,脚踏实地一步一个台阶,才能不断迈向建设社会、服务群众的高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