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引导监管 止青少年网游之瘾

2018-09-07 08:17: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丽娟] [责编:夏博]
字体:【

肖丽娟

近年来,手机游戏迅猛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沉迷于“吃鸡”、王者荣耀等游戏的“低头族”随处可见。更令人担忧的是,据新华社最新报道,农村青少年群体正成为网游成瘾的“重灾区”。

诸多原因导致农村青少年被网游所“吞没”。许多农村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缺乏家长的亲情陪伴和监护指引,隔代监管又力不从心;农村精神娱乐社交生活相对城市更为简单匮乏,手机网络游戏趁虚而入,“填补”农村青少年的精神生活,让他们在奇幻的虚拟世界中获得快感;一些网游企业唯利是图,进行投其所好的游戏设计,不遗余力地宣传推广,变着“花样”进行引诱,心智尚未成熟的农村孩子很容易成为其“猎物”。

网游让农村青少年染上精神毒瘾,青少年、家庭和社会都为之付出了沉重代价。许多农村“网瘾少年”荒废学业。一些网游价值导向错误,暴力、杀戮、灰暗甚至色情的内容充斥其间,对青少年的价值观形成了畸形误导,埋下了社会隐患。“为打游戏偷盗手机”“熊孩子疯狂打赏游戏主播”等新闻屡见报端,给全社会敲响了警钟。

孩子是未来的希望,农村青少年是农村未来的希望,绝不能任由网游毒害农村青少年,让他们赢了游戏,输了未来。

家庭、学校教育监护要更有成效,家长再忙再难也要抽空多给予孩子温情的陪伴与沟通,努力让他们的精神生活和课外活动变得丰富多彩。政府监管需及时跟上。在已出台的多项相关规定基础上,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对网游企业片面追求经济效益、低俗营销、诱导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打击。

除此之外,网游企业也要将社会责任扛在肩上,开发更多绿色健康的产品,推出限制性防沉迷技术系统,将实名注册认证、限定未成年用户使用时间、家长监控防护平台等措施不折不扣地执行好,使网游市场告别“野蛮成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