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声:干部选任“德”为先

2018-09-07 06:25:5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湘声

古人曰,为官者“不患无位,而患德之不修也”,“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出师表》有云,“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以史为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其中“德”是首要标准。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为什么有些干部成为言行不一、心口不一的“两面人”?除了自身缺“德”外,组织上也缺少对“德”的考察、鉴定。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关键要解决好什么是“德”、怎么评价“德”、怎么考准考实“德”的问题。

什么是“德”?第一位的是政治品德。只有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干部,才是有“德”的干部。这一条过不了关,其他都过不了关。

怎么评价“德”?就看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是否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是否忠诚干净担当。

怎么考准考实“德”?我们既要看平时的一贯表现,看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能力和政治自律,也要看关键时刻的担当作为,尤其要注重从大是大非和重大原则问题上,从“三大攻坚战”和项目建设第一线,从抢险救灾、维稳处突等急难险重任务,从艰苦困难环境锻炼中,去全方位、多角度地考察了解干部,坚决把那些说一套、做一套的“两面人”挡在门外。在这方面,各级组织部门要进一步探索建立干部政治品德考核的范例和操作细则,确保对“德”的考察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