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农专列”搭起惠民之桥

2018-09-06 23:38: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京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湖南郴州,一趟由郴州市区开往宜章县城白石渡的8629/8630次绿皮火车近两年在网上着实“火”了一把。这趟原本为方便沿线职工上下班而开行的通勤车,2012年起因免费对沿线百姓开放,在人民日报、央视等媒体报道下,一时掀起网民热议,成了“网红火车”。7年来,“菜农专列”打通了城乡“最后一公里”,为社会底层的菜农送去了实惠、便利,更搭起了一座惠民桥。

“菜农专列”接地气、暖人心。在高铁风驰电掣的新时代里,提起“慢火车”,人们大多对其停留在“老”“旧”“慢”的刻板印象,但这趟承载爱与希望的“菜农专列”,却处处充满温情与爱。据报道,驾驶“菜农专列”的火车司机名叫魏国华,今年是他服务菜农的第三个年头,因为自身也从农村出来,所以他对这个群体分外亲切,对这份使命特别重视。尽管他与菜农们平日没什么交流,但标准规范的驾驶却是对菜农们最温暖的守护。如今,“菜农专列”不仅有专人负责清洁,郴州火车站还设立专门的侯乘站台、引导人员,用心呵护着菜农群体。这趟无营收的绿皮小车满载着希望与收获,穿梭在田野里,往返于城乡间,真正接了地气,暖了人心。

“菜农专列”显本色、砺初心。正如值乘这趟列车的火车司机魏国华所言:“菜农们开心的笑容,就是对铁路最大的肯定!”纵观全国,像郴州8629/8630次“菜农专列”的屈指可数。在铁路加快融入市场改革发展的大背景下,保留并免费运营“菜农专列”不仅是铁路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更是践行宗旨与本色最佳印证。据了解,“菜农专列”的开行,除减轻了菜农们的舟车劳顿,更为客观的是,能为以耕作为生的农民家庭一年节省近3000元的进城往返路费。正因为这看得见的实惠与便利,它已悄然驶进了沿线菜农们的心间,滋养着沿线每一位“乘客”的心田。

诚然,这趟“菜农专列”里没有空调,车厢设施也较为老旧,但丝毫不影响它在老百姓心中的地位。它像穿过麦田的秋风带来舒爽,像滑过脸颊的春雨浸润心田,在风雨不懈的生命征程里,“菜农专列”满载着耕耘者们的希望与梦想准时出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