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读懂“没有时间泡仔”的辞职信?

2018-09-06 18:48: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2日,杭州萧山一姑娘在萧内网站发布的帖子《9月,我要辞职了》火了起来。在帖子里,姑娘晒出了自己的辞职信,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姑娘说,她在这家公司上班6年,一个月3.5k左右。在辞职信中,她列出了7条离职原因。说得是条条扎心:1、没有时间泡仔;2、没有时间旅游;3、没有加班工资……

《9月,我要辞职了》的帖子,原本是不该火的。为何要这么说呢?这是因为有着这样几个“不火的条件”:其一,这个帖子只是发布在了一个小网站上;其二,还是一家地方的网站里的论坛,而论坛这样的载体早就被新媒体取代了,关注的并不多;其三,只不过是一个人的“小女生情怀”。可是,就是在“天时地利”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9月,我要辞职了》还是火遍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

为何一个既没有文学素养,也没有华丽辞藻的小帖子,却不经意间就走红了呢?这是因为“土的掉渣”的言语,却说出了很多人“想说”,却又“不敢说”、“没有说”的相同感受。其直接戳疼了人们的脆弱心灵,人们积蓄已经的“诗和远方”的情愫被激发了,人们被尘土覆盖的“惬意情怀”被吹开了。

《9月,我要辞职了》,罗列的7个辞职的理由,可以说是条条扎心:没有泡仔的时间,没有旅游的时间,没有加班工资,做不到溜须拍马,看不到前景,不愿意混日子等等。如果说,后几条还只是“情怀的袒露”,那么,前三条就不是“情怀的袒露”那么简单的了,虽然是“辞职信”,而更像是“投诉信”。

我们的工作是忙碌的,问题是,再忙碌的工作,只要按照作息制度、休假制度执行,一个女孩能没有“泡仔的时间”吗?朝九晚五的作息时间,完全有时间去泡仔,双休日也完全可以去泡仔。可是却没有了“泡仔的时间”,不言而喻,一些用人单位在疯狂掠夺作息时间,该休息的不让休息,该休假的不让休假。

没有旅游的时间,按说也是不存在的。往小了说,我们有黄金周,这个时间不能去旅游吗?往大了说,还有年假制度,这个女孩已经工作6年了,享受的年假也不短了,不能去旅游吗?只能说,这些制度也成为了摆设。

还有就是加班没有工资。在一个提倡多劳多得的时代,在一个倡导“让劳动者有尊严的活着”的时代,加班工资是必须的,节假日工资翻倍也是法律规定的,为何一些单位就是“我不执行”呢?

谁来读懂“没有时间泡仔”的辞职信?用工单位应该读懂,要知道发展和休息的健康关系。只有心情愉悦了才能真正借助职工的力量实现发展,你把职工当家人,职工才能把企业当家园。劳动监察部门应该读懂,前三条的辞职理由,其实暴露的是违法用工的问题,需要进行核实查处。

“没有时间泡仔”的辞职信,何尝不是一封投诉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