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以“通信自由”的名义放纵952骚扰电话

2018-09-06 18:47: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来,不少手机用户吐槽:接到以952开头的8位电话号码,或者没完没了地放录音推销,或自称公司客服告知你中奖了……即使把这个号码拉入“黑名单”,但不久又有同类电话不断打入。记者就“运营商是否有针对952开头的骚扰诈骗电话的措施”咨询了中国移动和联通客服,对方均建议“自行下载手机软件进行终端屏蔽”,中国移动客服还表示,“移动运营商提供的是公共服务平台,无权干涉通信自由”。(9月5日《工人日报》)

952开头的骚扰电话到底能有多嚣张?通过两个例子就可见一斑:一个例子是“市民感受”, 厦门一位市民,在一天的时间之内接到了10多个952开头的骚扰电话,从卖家具的到搞装修的,从卖保险的到放高利贷的,应有尽有。即便将号码拉黑,还是能接到相同号码的骚扰电话;一个例子是“统计数据”,腾讯手机管家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以来,以952开头的骚扰诈骗电话号码数从800余个激增至8500余个,影响人群从每日24万余人升至410万余人。

在治理骚扰电话越来越严厉的时候,这样的“真实场景”,无疑会让所有人都十分纠结:不是说严厉打击骚扰电话吗?为何越是打击,骚扰越是严重?952骚扰电话嚣张背后,还是老生常谈的问题,那就是市民个人隐私就是“皇帝的新衣”,表面看各种保障隐私制度、措施是“完美外衣”,而实际上个人隐私处于裸奔境地。骚扰电话的“精准拨打”让我们冷汗直流。他们知道市民“生孩子了”、“买车子了”、“购房子了”、“父母生病了”。这样的信息买卖需要严厉打击。

然而,我们不能因为骚扰电话背后是信息买卖的嚣张,就忽视了运营商的监管责任。我们期盼运营商能够从监管自己一亩三分地的高度,管理好952开头的骚扰电话。运营商借助自己的平台赚取了利益,就应该承担基本的管理责任。一如,酒吧、宾馆存在吸毒、卖淫等行为,酒吧、宾馆会被处罚是一样的。952开头的电话既然是你们的号段,就不能推卸责任。

不过,遗憾的是无论是联通还是移动,对于952骚扰电话的治理都是消极的。只是建议市民安装屏蔽软件。而中国移动说法更加荒唐:“移动运营商提供的是公共服务平台,无权干涉通信自由”。似乎这话说的没有毛病,所有人都有通信自由。然而这个通信自由不是无边无界的,需要在法律许可的范围之内自由。当952骚扰电话成为恶意营销、恶意诈骗载体的时候,在他们不守规矩的时候,他们的通信自由也就荡然无存了。所以说,治理952骚扰电话,运营商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通信自由可以,但是通信自由不能践踏法律。

952骚扰电话,还要赋予他们怎样的“通信自由”?是无权干涉,还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愿意有所作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