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费”绑架学生,也是“官僚主义”

2018-09-06 18:04: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开学报名时,延安市宝塔区实验小学学生家长收到校方通知,需交1100元的午餐费,将钱打入指定账户后,持银行回执单才能给娃报名。(9月6日 华商报)

学校搬迁了新校址,有了新教室,配备了新食堂,这些都是硬件上的提升,怎么让这些新的硬件发挥更大的作用,是当前教育管理者们首要考虑的问题。强制性、一刀切似的拿着诸如不发课本、不让报名等等名义去贴补这些硬件,教育最基本的人性化都没有了,还有什么教育可言?

近些年,教育机构有些变味走样,不光是外面种目繁多的补课教育机构,还有一些中小学校。随着教育投入的增多,新学校和新的教育培训机构不断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教育的层次,打破了瓶颈上的界限。但是,也伴生出了一些问题。就如这个公立学校强制吃饭,试问,走读制学校强制留吃饭,那么吃完饭让孩子还回家吗?来回返校的时间上是不是显得很紧凑?如果不让回家,是否能够提供学生临时休息的地方?这些都是问题,最重要的是同孩子家长们的沟通,事先没有沟通,只是在微信群了让一些家长存钱缴费,这很明显就是“绑架”,这些微信群的管理者,也就是学生的班主任,如果还想让孩子在班就读,谁敢得罪这个管理者?

或许这样的班主任也有难言之隐,毕竟,他也是其中学校管理链条的最低执行者,如果完不成任务,可能也要受到校委会的责难。一位学生家长称,报交了钱后,学校也不给提供收款收据。“班主任事先压根儿就没有征求过家长意见。”这说明什么?说明老师们也知道这样的违规的,甚至这样的事务性安排或许就是学校管理者同食堂承包者达成的默契。一所小学食堂处于空转停摆,这也诘问我们当地的教育部门,小学里到底有多少需要建设食堂的,如果建,需要建多大规模,这些有没有具体的数据调查支撑?如果只是按照学校的规模大小来建设,又没有很好的消费群体,岂不是另一种浪费,也是一种官僚主义。

小问题,反映大现象。一个学生家长的反映,居然让很多藏于背后的东西开始浮出水面。学校的管理者有难处,但如果强制孩子,违背意愿,岂非是又一种竭泽而渔?孩子有意见、不满意,办教育的目的是不是就会有偏差?硬件的建设投入都是围绕着教育,服务学生来的,可不是为了其他。想明白了这点,无论是当地的学校管理部门,还是学校的管理者,都该醒醒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