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教育“优质均衡”还需靶向发力

2018-09-06 17:54: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采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不患寡而患不均”在当下教育领域呼声尤甚。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义务教育资源,在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学校之间还不够均衡,父母让孩子上好学的强烈愿望与教育发展不平衡、好学校供给不充分的矛盾,使受教育的美好愿望异化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从而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9月5日半月谈)

教育部年初发布的《2017年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报告》显示,目前累计有2379个县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占全国总数的81%。这些数字表明,我国义务教育开始由“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进入全面提高质量的新阶段。解决教育均衡的难题经历了一个综合施治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育资源得到了有效的配置,制度不断完善,偏远、贫困地区的教育成果逐渐提升。

不可否认,如何提质增效,对于原本教育资源丰富、潜力巨大的城市来说并不是难事,而对于刚刚实现教育资源基本均衡的地区来讲,还需要靶向发力,一方面要考虑到现有资源的充分利用,另一方面又要避免在发展过程中走入“马太效应”的误区。以提高教育质量为目标,以点带面,专项提升。

首先,要对已有的教育资源进行分类汇总,对整体有总的把控和认识,同时对地方教育的需求量、存量和增量有具体的了解,然后将二者就行匹配,实现学校与学校之间、学区与学区之间的横向资源对比,鼓励强者,扶持弱者,在总体上形成优质资源合理配置的良性循环。其次,要盘活现有优质资源即优秀学校和老师的活力,采取设置分校、交流互动、推动有能力的退休教师返聘教学、利用网课进行教研等方式,发挥他们的帮带作用,促进共同进步;最后,注重将优质教育资源向基础薄弱,特别是刚刚迈入教育资源平均水平的学校和学区进行倾斜,有针对性的进行专项提升。

希望自己的孩子接受良好的义务教育,是群众朴素又迫切的愿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是学校的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最终目标,是要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靶向发力,补齐优质教育资源均衡的短板,让每个孩子都能在最渴望知识和锻炼的年纪得到最好的教育,是全社会应该共同努力的目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