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能化圆人民美好生活梦

2018-09-06 15:34:47 [来源:华龙网] [作者:刘海明] [责编:潘华]
字体:【

刘海明

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虽已闭幕,但它带给大家的振奋仍未褪去。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贺信中提到,本次会议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体现了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体现了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希望与会代表深化交流合作,智汇八方、博采众长,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并驾齐驱的时代,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建设正在成为中国社会发展的两大共识。有了这样的大背景,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不再只是会展意义上的展览盛会,而是体现了国家经济发展模式转变,和以智能化方式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这样的转变让智能化不仅渗透到中国经济发展的血液里,而且成为圆美好生活梦的有力支撑。

民若安好,便是晴天。我们党执政的初心和落脚点,全部情系一个“民”字。从“凝聚共识的最大公约数”到“必须识民情、接地气”,再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直至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将执政理念落脚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无疑是执政理念的再度升华。

美好生活是什么?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社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理解也不尽相同。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人们畅想的实现“四个现代化”今天已经基本变成现实。站在新的时代,已经富裕起来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再是简单的物质生活,同时也包含了对物质生活品质的特殊需要,这个需求就是物质生活的全面智能化。需求的升级换代,需要党的执政理念与时俱进。

党的十九大以来,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这些表述多次出现在习总书记的讲话里。其中,与智能化有关的博览会中,4月22日在福州召开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5月26日在贵阳召开的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及本次在重庆举办的智博会,习近平主席不但都发了贺信,并且每次都谈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这个主题,足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智能化支撑美好生活建设需要一个桥梁,智博会有助于引导社会认识智能化和美好生活的密切联系,智能化成果造福社会需要平台,首届智博会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就很好地体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