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营养餐吃鸭腿还是吃机床

2018-09-06 10:33:16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范子军] [责编:刘茜]
字体:【

2016年江西上饶县被纳入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试点范围,可直至今日该县营养餐配送项目历经三次招标,依然遭到诸多质疑。该项目招标中标结果两次被撤销,甚至引发两场官司。这个涉及28所中心小学5万余名学生的“课间餐”采购配送项目,在招标过程中屡屡发生问题,个别荒唐的现象更是令人咋舌。(9月4日中国江西网)

官方发布招标文件中“食品主要技术指标和要求”一项,对于“鸭腿”注明要符合GB/T23568《国家标准》。然而,此标准却是国家工业机床标准而非食品标准,这不是滑天下之大稽吗?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当地教体局竟然称,“这不影响投标人编制投标文件,也不会对投标结果造成影响。”

问题的蹊跷之处更在于,虽然有企业发现国标不对后放弃了投标,并就此多次投诉和举报,却有4家企业参与了项目开标,其中一家公司更从中胜出。这些公司是如何按照机床标准生产学生吃的鸭腿?而在上饶县财政局认定招标结果无效,责令教体局重启采购程序之后,当地法院却判决财政局撤销该处理决定。法院的依据又是什么?诸多诡异细节的背后,清楚地显现出多方利益的博弈,营养餐营养不营养、安全不安全已然无人顾及。

撇开上饶县营养餐招标流程、官司等诸多问题,仅从用机床标准采购鸭腿的“笔误”及其招标过程的一波三折,就不难看出,这里的学生营养餐俨然成了有关方面觊觎的“唐僧肉”,制度、规则、良知、责任在利益面前频频失守。国家实施营养餐计划原本是为了让孩子们吃饱、吃好,为了让下一代能够健康成长,某些企业、部门却打起了歪主意、使出了歪招,甚至公然挑衅法律权威,试问,难道你们的良心不会痛吗?

学生营养餐吃的是鸭腿还是机床?这是个荒诞不经的问题,又是有关各方必须正面回答的问题。经验表明,每一种不正常的背后,都难免存在违规违纪违法的可能,信誓旦旦地宣称“绝对公正”或者含糊其辞地表示“不清楚”显然都无法让人信服。期待权威部门调查介入,查清事实、厘清责任、严肃追究,不如此拿什么让学生吃得安心、安全,又如何维护当地干净、阳光的制度治理生态? 范子军(江苏市民)来源:潇湘晨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