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出诊地图”,感动和反思一个都别少

2018-09-05 19:04: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几日,郑州市金水区总医院急诊科的司机“火”了,十多名司机为了缩短出诊时间,花费近半年的业余时间手绘出囊括52个小区1056栋居民楼的“出诊地图”。日前,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郑州市金水区总医院急诊科赵主任处了解到,出诊地图的使用将出诊时间缩短了5至10分钟,今后会根据出诊范围内居民区的建设等情况不断更新完善。

急救车警笛鸣响的那一刻,除了患者和家属焦急等待之外,急于赶到现场的还有急诊医护人员。面对患者的求助,急救车司机在争取抢救时间上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说,一分一秒都是相当珍贵的,多一分一秒可能就是生命的离别泪眼,少一分一秒可能就是生命的延续欢笑。足可见,急救对生命而言是多么重要。

郑州市金水区总医院急诊科司机班手绘的“出诊地图”火了,其火的理所当然,其火的恰到好处,其火的是暖暖的感动。

之所以温暖我们,是因为这些可爱的急诊科司机们,在大家的眼睛里,就是普通的岗位,他们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与普通的驾驶员是一样的,他们按照要求,开车出行就可以了。

可是,这些可爱的急诊科司机们没有轻视自己的岗位,而是在日常工作中细致的观察,找到了救援“最近的路径”、“最好的路径”、“最无障碍的路径”,并且用手绘的方式,绘制了一幅幅“出诊地图”。他们将街头巷尾的道路熟记于心,他们将小街小巷的道路记在胸怀,他们的“出诊地图”涵盖了52个小区1056栋居民楼。这样做的好处在于,缩短了救援的时间,出诊时间缩短了5至10分钟。5至10分钟,是个简单的数字,而这又不是简单的数字,这是与死神赛跑的数字,这个数字里蕴含着对生命的敬畏色彩和元素。我们的感动是必然的。

不过,暖暖的感动之后,还需要有冷冷的思考。生命救援是多么重要的事情,假如不是这些可爱的司机们的细心,何来“出诊地图”,没有“出诊地图”何来缩短的5至10分钟?那么,是不是意味着其他地方,其他医院的急诊救援还有拓展的空间?答案是一定的。手绘“出诊地图”还需要提档升级。我们更希望的是,主管部门来绘制“出诊地图”,将其作为急救的标准配置,可以邀请急诊司机参与其中,将“出诊地图”变成“电子地图”,变成120车辆的“特有导航仪”,这样就能缩短营救的时间了。

城市道路复杂,城市道路拥挤,对于生命救援来说,我们需要更多“出诊地图”。当然,还需要考虑小街小巷的“救援障碍”清除工作,不让救援的路上有绊脚石。与死神赛跑,需要更多“出诊地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