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报评论唱响时代主旋律

2018-09-05 07:55: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果] [责编:夏博]
字体:【

伍果

“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评论更是要直接与读者对话、引导受众思考、进行有效说服。自觉承担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做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评论必须发挥关键作用。”在第三届党报评论融合发展论坛上,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在给会议的致辞中作出这样的判断。

“文以载道”。评论发挥着引导、监督舆论,凝聚人心,弘扬正能量的作用。党报是主要的也是传统的评论载体,网络则是方兴未艾的新型评论载体,两者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了评论的主阵地。当然,相较于网络评论的新颖性、灵活性、即时性,党报评论则更加凸显严谨性、庄重性、权威性和高质量。可以说,随着传统党报向全媒体发展,评论将在传播主流声音、弘扬主旋律方面发挥更大更关键的作用。

党报评论重在激发优势。截至2018年6月,中国网民数量规模已突破8亿,在全媒体时代,在这个庞大的舆论场上,每个人都有可能是“评论员”。也正因为门槛低,加之监管不到位等原因,网络场上的发言者难免参差不齐,难免出现一些恶意污染舆论环境、误导舆论方向、传播错误价值观的言论。故而,提高主流媒体,尤其是党报评论员专业素质显得尤为迫切。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提高党报评论质量,让党的声音成为定音鼓、压舱石,才能在众声喧哗中迅速占领舆论制高点,掌握话语权,更好统一思想、凝聚人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