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霸座男”成“大V”,平台居然以污为美

2018-09-05 07:49: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夏博]
字体:【

江德斌

9月3日,有网友发现近期高铁“霸座”当事人孙某的微博已获得微博“加V”认证。高铁“霸座男”转眼成“大V”,这样的“反转”,令人匪夷所思。

前不久,孙某因霸占他人座位且拒不让座,遭到社会舆论同声谴责,亦被铁路部门列入黑名单。可是,新浪微博、今日头条却相继给孙某认证为“高铁霸占座位事件当事人”“高铁‘座霸’事件当事人”,令其摇身一变成为社交平台“大V”,岂不是荒诞至极。

按照微博官方的说法,要求新闻当事人进行前台实名认证,不代表认可其观点,只是为确保热点当事人身份和微博内容的真实性,规避冒充、谣言等异常情况的出现。这个理由貌似合理,可是新闻热点当事人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如果不加区别,一概给其“加V”认证,反而给了他们借助负面信息造势、博出位吸引眼球的机会。

众所周知,互联网是眼球经济,“网络大V”的粉丝众多,平台也会给予流量倾斜照顾,从而形成粉丝经济效应。事实上,孙某“加V”后,其粉丝数量陡然增加,所发布的微博也获得数万阅读,甚至还引来网友点赞,这样的情形令人大跌眼镜。假如孙某粉丝量继续暴涨、平台继续导流的话,恐怕要培养出一个新的“大V”典型。

平台如此以丑为美、以污为美,真不知它的底线安放何处。过度重视眼球效应、流量经济,以至于把丑闻当成炒作机会,让社会负面事件当事人从中获益,平台亦可收获流量、广告利益,因蝇头小利而全然不顾社会责任。可见,平台并非不知丑,却挟“流量为王”的网络规则,刻意将丑事变成“利好”。

这一怪象若不遏止,必然会产生更多跟风者。网络平台追求流量、实现自身利益本身无可厚非,但必须遵循“生财有道”的原则,坚守社会价值道德底线,为弘扬正能量、推动社会进步加油助力,而不应成为承载负能量的平台,听任丑的、污的东西发酵。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