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共筑繁荣发展新未来

2018-09-05 07:46: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夏博]
字体:【

罗建华

9月3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这次峰会将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重点是把中非共建“一带一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实现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进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成为引领国际对非合作的一面旗帜。此次峰会,对提升中非关系,实现中非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式的意义。

这种意义,首先在于为构建更加紧密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中国和非洲国家是患难之交,患难之交不能忘。”习近平主席道出中非关系牢不可破的真谛。此次峰会将致力于加强顶层设计,突出战略引领,凝聚双方共识,协调行动步伐,必将为中非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

峰会为共建“一带一路”奏响新乐章。非洲作为“一带一路”的自然和历史延伸,一直以来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态度积极。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方积极推进中非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必将为非洲的发展振兴开辟新的空间,提供新的动力。

峰会将为推动中非合作朝着更高水平迈进,擘画新蓝图。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这些年来,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蒙内铁路、海信南非工业园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工业园区战略项目顺利推进,并开始造福中非人民。此次峰会将全方位规划今后一段时期中非合作的优先领域和重点方向,必将推动中非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此外,峰会为深化中非人民相知相亲提升新高度。回首历史,中国与非洲共同谱写了波澜壮阔的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画卷,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坚。诚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任凭国际格局如何调整演变,中非平等互信、相互支持的兄弟情谊不会改变。此次峰会进一步推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多项合作举措,鼓励中非人民更多参与其中,为中非关系发展提供了更充沛甘甜的“源头活水”,使中非友好薪火相传。

“同心而共济,始终如一”,如今的中非关系已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和成熟期。展望未来,相信本次峰会将开启中非关系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征程,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