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家政打扫宿舍是失败的教育

2018-09-04 20:52: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尧] [责编:印奕帆]
字体:【

8月29日上午,中山大学2018级新生开始报到,在南校区东区120栋女生宿舍,有两个家政保洁人员在打扫宿舍,经过3个小时左右的清洁,整个宿舍里里外外焕然一新。(9月3日《人民日报》)

虽然花费了将近500元,但是这位妈妈却觉得很值得,因为一方面,她觉得家政本身很专业,清扫更干净,二是现在的孩子在家很少做家务,让他们去打扫卫生,于心不忍。这应该代表了一部分家长的思想,这种包办行为不仅不利于孩子自立,也是一种错误的教育和错位的爱。

开学在即,很多家长都会选择陪伴孩子报到,毕竟到校路程遥远,而且孩子往往要携带很多行李,家长陪伴孩子报到也无可厚非,再加上一些孩子没有出过远门,第一次离开父母,父母不放心也是人之常情。但是到校后一些家长却要越俎代庖,不仅要帮助孩子办理各种手续,还要帮助孩子搞好各种准备工作,比如,熟悉学校环境,查找班级位置,了解学校周边交通等等,不一而足,打扫宿舍就是其中的一项。打扫宿舍是学生报到后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对学生自理和自立能力的一种检测,可是很多时候,这项工作却落到了一些家长身上,一些家长不仅要亲力亲为,代劳包办,甚至还掏钱雇佣保洁打扫。殊不知,这是一种错误的行为。

首先,让孩子打扫宿舍,可以维护孩子的尊严。别的孩子都在打扫宿舍,自己的孩子却只能由家长代劳,或者请保洁员打扫,这不是一种优越感,也不是表达父母关爱的体现,而是一种巨大的伤害,父母代劳,无疑向别人传递着这样一种信息,孩子自理能力的缺失以及家庭教育的失败,这对孩子来说,显然是一种不小的伤害,很容易遭受到同学的嘲笑,甚至排挤,因此,家长应该放开手,让孩子自行打扫整理,这样既可以为接下来的大学生活打下基础,也能够照顾到孩子的颜面。如果孩子实在不行,家长也可以在一边进行指点,或者做一些辅助性的帮助,这样就能够起到积极的教育效果,毕竟,家长不可能一直陪着孩子,帮助孩子料理一切,家长离开后,孩子的一切事务都要依靠自己,因此,家长应该适时放手。

再者,孩子进入大学,已经达到自理和自立的年龄,这个时候,如果家长还是一味地事必躬亲,万事包办,很可能导致孩子滋生依赖等巨婴心理,容易养成好吃懒做的习性,这显然是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甚至可能带来一生的影响。因此,家长应该充分认识到这种行为的危害,尽可能地放手,让孩子自由成长。这是对孩子成长的尊重,也是一种正确的爱。

花钱请保洁员打扫宿舍,家长的爱子之心切可以理解,但是却用错了地方,打扫宿舍是一次很好的教育和锻炼机会,可是这位家长却白白失去了这样一次机会,表面看是减轻了孩子的负担,但是实际上却给孩子传递出一种不健康的价值观和金钱观。因此,这种行为是贻害无穷的。是一种错误的教育,一种错位的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