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打的平台,流水的网课

2018-09-04 19:56: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彦暄]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当下网上流行一个词语,叫做“智商税”,意在指由于购物时缺乏判断能力,也就是低智商的表现,花了冤枉钱,这些冤枉钱就被认为是缴了“智商税”。

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日益普及的当下,“网购”已然成为了检验“智商”的试金石。诚如正在流行的“知识付费”,就有不少消费者购买知识付费产品面临维权难的问题,更有一些网友抱怨,购买的网课很“水”,但是无法退费。有人不禁疑问:“明明好评如潮,信用很高,为何到自己手里却总是劣质品?”

关于“智商税”,与其说是消费者辨别力差、经验不足,倒不如说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买的永远没有卖的精。且说一款网课,公开课、免费试听课部分做的精彩绝伦,而到了收费的正课,却枯燥乏味,让消费者顿生悔意,却又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其中,有授课人弄虚作假、浑水摸鱼之过,然归根究底,劣质根源还在于网课平台把关不严、管理无方、纵容无度所致。

如今,知识付费正处“风口”,根据艾瑞咨询2018年《中国在线知识付费市场研究报告》调查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知识付费产业规模约49亿元,在人才、时长、定价等因素综合作用下,2020年将达到235亿元。

正因如此,一时间,喜马拉雅、知乎、新浪微博、网易云课堂等纷至沓来,为抢占市场,不少平台不惜重金聘请明星讲师、买断作品版权,更有甚者坚信“货不全不赚钱”,以至于不求质优但求量大,最终导致出现了鱼龙混杂、优劣难辨的结果。

此外,市场上还有部分“知识付费”产品针对用户焦虑应运而生,但对于提升用户的知识和技能并无实用,满足的不过是人们的虚荣心,传授的内容常常“药不对症”,而且“未经思考的知识是不属于自己的”,故而这些产品“授课”是假,“忽悠”是真。诚如小品《卖拐》中,赵本山能把健康的人“忽悠”瘸了,网络上,授课人同样可以把消费者给“忽悠”傻了。

平台好比校园,口碑好不好,全看师资强不强、教学水平高不高、培育出的人才多不多。消费者终究还是耳聪目明的,许能被骗一时一次,却终究骗不得长久。不仅如此,消费者更是务实的,学不能致用,甚至学而无用,纵然是自吹自擂到天花乱坠,末了,终归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春去秋来,物是人非,“课”随主便,平台依旧是那个平台,但货架上的课程已是换了一批又一批。俗话讲:“换汤不换药。”“汤”为形,“药”为实,唯有货真价实,方能对症下药,药到病除,妙手回春,口碑不断。故而,网课平台,当严把网课准入关,严审内容,有的推广,收集反馈,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只有让消费者从中受益匪浅、学以致用、持续进步,方能保障平台的健康、良性发展,也才能给“知识付费”产业营造出一个天清气朗的生存发展环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