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治污,要“面子”更要“里子”

2018-09-04 19:33: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秋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如今,污水处理厂在乡镇愈发常见,就连不少建制村也有了污水处理站。对乡村污水处理问题的重视,使乡村污水直排、汇入河流或地下等状况有了较大改观。然而,一些地方的污水处理效果却常常不如预期,更比不上城区污水处理效果。这是何故?有些设施白天晒太阳、晚上晒月亮——没用起来。(人民网 9月4日)

乡村治污既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工程,又是一项民生、民心工程。好端端的治污设施干躺着睡大觉,归根究底是因为没有意识到乡村治污是一项箭在弦上的“里子”工程。

“里子”是污水处理管网等配套设施。乡村污水处理设施不能各自为战,在建设的时候必须大力推进管网等配套工程。面子是景观、是绿道,没有里子,再耀眼的外在设施也不能长久,以致于荒废。

“里子”也是治污设施使用技术。技术“水土不服”,缺少专业技术人员,会让治污设施难以运行。推进工程进行时,政府应该对环保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后期也要不断更新学习考核,技术要因地制宜,农村污染物种类繁多,不应照搬照抄城镇污水处理技术。

“里子”还是治污设施运行资金。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仅让环境美丽起来,也要让人民富裕起来。政府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进行招商引资,拓宽农村发展渠道,各个企业应为污水处理筹集资金,政府也应出资一部分,这样才能长久运行下去。

在建设治污设施时应对地方进行实地摸底调查,在此基础上明确建设目标,做好规划部署。污水处理设施建不是目的,用才是关键,既要注重“面子”,更要注重“里子”。要让设施发挥长久作用,就应用起来,用还要用好,要真正发挥其治污作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