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合作让中非友谊之花更绚丽

2018-09-04 17:51:07 [来源:新华报业网] [作者:胡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锐评”8月31日刊播题为《三条铁路见证中非如何共患难、同富强》的文章,多家境外媒体转载或引用。(9月3日央视网)

基础设施建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透过这一扇窗口,外界也能解读中国人的勤劳、勇敢与真诚,感受中国技术的雄厚实力。法国、苏丹、尼日利亚、坦桑尼亚等多国媒体纷纷转发这篇文章,不仅是对铁路缔结中非友谊的认可,也体现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识。

三条铁路,记载着中非深情。上世纪60年代,中国在经济还很困难的时候,承诺为坦桑尼亚援建铁路,1976年坦赞铁路建成通车,为坦赞两国社会经济发展以及非洲中南部民族解放斗争做出了重大贡献;2016年10月,中国企业采用全套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设的非洲首条现代化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正式通车,被誉为“新时代的坦赞铁路”;2017年5月,中国企业承建的蒙内铁路正式通车,设计客运时速120公里,货运时速80公里,被称为“非洲版高铁”。

铁路线即民生线。坦赞铁路不仅促进坦赞两国经济发展和城乡间物资交流,还涌现出不少沿线新兴城镇,成为了各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作为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之间的运输大动脉,亚吉铁路在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时,拉动沿线经济发展,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加速器”;蒙内铁路已累计创造逾4.6万个工作,带动肯尼亚GDP增长1.5%。“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作为城市发展的“快车道”和民生“快车道”,这三条铁路又怎可能不深入人心?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了典范。这三条铁路就是很好的见证,见证了中非共患难、同富强,也见证了“中国在合作中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无论是帮助非洲建设的象征自由独立的坦赞铁路,还是提升发展速度的亚吉铁路、蒙内铁路,都体现了中国与非洲打造休戚与共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诚意,也是致力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友好发展、谋共同发展的中国行动。

9月3日,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支持中国企业以投建营一体化等模式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强能源、交通、信息通信、跨境水资源等合作……”可以想见,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中非合作的路子必将越走越宽,合作共赢的主旋律必将越来越嘹亮。

“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我们期待,中国铁路在非洲大地上不断延绵,书写下更多合作共赢的“中非故事”,让中非友谊之花更绚丽,让中非命运共同体更紧密。(文/胡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