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名单是霸座男的好归宿

2018-09-04 10:25:10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苑广阔] [责编:刘茜]
字体:【

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8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新增因严重失信行为而限制乘坐火车严重失信人247人。记者注意到,因为前几天高铁霸座而一夜成名的“霸座男”孙赫出现在“黑名单”中,被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9月3日新华网)

网友之所以觉得这是一个大快人心的结果,并不仅仅因为“霸座男”当初的所作所为实在太过恶劣,引起了公愤,同时还因为他事后接受的初步处罚,完全起不到应有的惩戒作用。在“霸座男”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之后,济南铁路公安处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一款三项之规定,给予孙某治安罚款200元的处罚。而在网友看来,这样的处罚实在太过轻飘飘,根本不会让“霸座男”感觉到“痛”,自然也就不会吸取教训。

很快,“霸座男”孙赫的表现,就验证了网友的质疑。在“昆山龙哥砍人”事件发生以后,“霸座男”孙赫被人曝光了一段视频,他光着膀子坐在一辆轮椅上,表情轻佻、戏谑,还招呼后面帮他推轮椅的人为“龙哥”。这段视频在网友看来,明显是在对当初批评他的网友和公众进行挑衅,也证明了他之前的道歉缺乏诚意。确实如网友所质疑的那样,一个真心为自己的行为致歉的人,不会也不该在事后有如此不堪的表现。

拥有博士学历的“霸座男”之所以会如此肆无忌惮,除了其个人品德与素质存在严重欠缺之外,还有一个更加重要的原因,那就是200元的罚款不足以让他吸取教训,产生“痛觉”。按照国家目前的法律法规与规章制度,信用“黑名单”就是“霸座男”们最好的归宿。也希望这样的制度能够得到更好的完善和更好的执行,让其在现实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苑广阔(广西职员)来源:潇湘晨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