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该审视“花美男热”的时候了

2018-09-04 07:26: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魏水石] [责编:夏博]
字体:【

魏水石

“以夭梅病梅为业以求钱也。”龚自珍《病梅馆记》中抨击的“夭梅病梅”,似乎成了荧幕上“花美男”们的隐喻——他们收获着天价片酬,有吹弹可破的皮肤、纤细瘦削的体态,也不乏奢华精美的服饰,多了几分扭捏与造作,少了几分自然与豪迈。和父辈们普遍崇拜的战斗英雄相比,如今的孩子们被“花美男”们的光环晃得头晕目眩,不仅效仿他们的穿衣打扮,而且常故作娇滴滴状,越来越多的男孩呈现出偏女性化的倾向。

究其原因,大众传播的推波助澜不可忽视。某些综艺节目和影视作品的花式“轰炸”,粉丝应援文化的兴起和娱乐资本的大量投入,加上移动互联网的普及,造就了愈演愈烈的“花美男”潮流。通过一部电影、一部电视剧、一首MV,甚至仅仅因为“颜值”,“花美男”们就如流水线般粗制滥造出来。

“颜值”真是“值”,与身价关联、与利益对接。久而久之,利益攸关各方狂欢的背后,是那些价值观尚未定型、涉世不深、鉴别力不强的青少年深陷“三观不正”的泥淖。但是,居然有制片人出面辩解,用“孩子们就是喜欢这样的人”“‘花美男’就是受欢迎”当做推卸责任的借口。

难道只剩下“花美男”可供孩子们效仿?《战狼2》叫好叫座,《红海行动》票房高企,说明这不是一个只懂得欣赏“花美男”的时代,大多数人更欣赏军人身上那种“燃”的气质——硬汉式的刚猛血性、硝烟中的舍生忘死。很多看过电影的男孩希望能像冷锋那般空手接白刃、铁网拦炮弹,把蛟龙突击队员当作偶像。可以说,这些气质,就是大多数人期待的样子;这样的偶像也是很多孩子想成为的那种人。

到底什么是男性应有的气质,一千个人有一千种答案。观念的开放、成长的环境、个体的差异,都会反映在言行举止中。沈腰潘鬓的审美可以存在,但刻意推广为大众偶像就令人堪忧了。

“娘炮”“花美男”现象之所以引发广泛的忧思,因为它不仅关乎某个人、某种性别的性格气质养成,更关乎民族下一代有着怎样的精神面貌、责任担当。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把“育新人”作为重要使命任务提出来,我们不妨想一想,在生活中、课本里、荧屏上,需要树立怎样的男性形象,才能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加勇敢、更富担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