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到头发获赔千元并不多

2018-08-31 09:40:01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史洪举] [责编:刘茜]
字体:【

7月2日,宁波市周先生在一家面馆点了碗14元的白切牛肉面,加面加卤蛋共16元,刚吃一两口,就在碗里发现一根很长的头发。找来服务员询问,服务员很随便地说:“有根头发很正常嘛,给你换一碗?”后周先生起诉,经法官诉前调解,面店接受“退一赔一千元”,赔偿消费者1016元。(8月30日澎湃新闻)

从报道可知,消费者之所以能够获赔1016元,还在于其既掌握一定的法律常识,又勇于坚持不懈地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权益。根据食品安全法,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经营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且不低于1000元的赔偿金。周先生消费的餐饮价格16元,按照“退一赔千”的标准,其刚好可以获赔1016元。

无疑,周先生是幸运的,但很多遭受此尴尬的消费者则未必如此幸运。如今年4月份,江苏淮安的杨女士在一支冰棍中吃出了老鼠,商家表示愿意赔偿一两千元,杨女士接受。但杨女士投诉举报后,相关工作人员称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杨女士最多可获得赔偿1000元。同时,在食品中吃出苍蝇、老鼠、带血创可贴、电池、抹布等让人作呕异物的报道屡见不鲜。

这足以说明商家在制作、加工食品过程中根本未尽到起码的注意义务,严重违反了食品安全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但必须指出,如果是消费者吃到头发等异物,心理受到的创伤还不算太严重,10倍且不低于1000元的赔偿基本上能够弥补其心理不适和创伤。但如果不幸吃到了老鼠、蟑螂等异物,如此标准的赔偿就有些杯水车薪了。而且如果商家一直耍赖的话,消费者还要承担大量举证、起诉等繁琐的事务,1000元或几千元的赔偿,连消费者索赔所耗费的交通费、误工费、律师费都不够。

相关部门有必要重视并提出切实可行的破解思路。如凡是遭遇类似侵害的,除十倍且不低于1000元的赔偿外,不妨赋权消费者主张一定金额的精神损害抚慰金和误工费、交通费等额外支出。这样方能在惩戒无良商家的同时,让消费者的精神损害得到足额赔偿,不至于白白遭受巨大精神损害和心理创伤。

史洪举(河南法官)来源:潇湘晨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