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家湘企上榜500强意味着什么

2018-08-31 08:18: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剑锋]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徐剑锋

“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揭晓,7家湘企上榜。透过这份榜单,我们欣喜地看到,湖南民营企业的规模体量越来越大,发展质效越来越好,经济贡献越来越多,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

近年来,湖南的发展始终与企业的成长相伴相随、同生共荣。全省上下真心支持企业、真情爱护企业、真招服务企业,涌现了新华联集团、三一集团等一批重点民营企业,成为各自行业领域的标杆,有力地支撑着经济的稳定增长。

梳理榜单可以发现,浙江共有93家企业入围,其他省难以望其项背;重庆今年新增3家,入围企业数量达到14家……和一些省份比,湖南“个位数”的成绩说不上好看,说明湖南的民营企业仍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还有很多坡要爬、坎要过。

中国民企500强榜单主要是按营收来排名的,过去传统制造业企业在销售额方面往往占了优势。而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湖南移动互联网等新经济产业风云际会,这些产业中大量成长性良好的企业往往“小而美”,短期内要达到500强入围门槛还有较大难度——这也是榜单呈现目前情况的重要原因。

推动湖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既需要扶持一批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更需要打造一批顶天立地的规模企业。企业家应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在技术创新、品牌塑造、资本经营等方面狠下功夫,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上多做研究。

提升政府服务企业的能力,是做大民营企业的重要保障。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常常需要政府扶一把、送一程。各级政府应理直气壮支持企业发展,尽心尽责地当好“店小二”和“急郎中”,多为企业雪中送炭、加油鼓劲,全力以赴安企、扶企、惠企,为企业创造更优发展环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