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住学生组织官僚主义歪风

2018-08-31 08:18:1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近年来,部分高校学生组织就像“小官场”,“抱大腿”“混圈子”“打招呼”等不正之风盛行,“学生官僚”屡屡可见。

如此怪象的根源,在于“学做人”这个教育根本环节的缺失:一些高校管理者片面追求就业率,只注重知识与技能提升,却忽视了思想品德教育,对学生组织放任自流、疏于管理;一些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不断向子女灌输社会“潜规则”,用“升官发财”的价值追求来指引他们的人生方向;一些学生爱慕虚荣,把学生组织“头衔”看得太重,不喜学习喜巴结,不爱付出爱回报,不求善德求手段。

殊不知,一个品德低劣的人不但难成大事,还可能成为社会毒瘤;带着种种“偏激”踏入社会,终将令人生厌、自食恶果。

刹住高校学生组织的官僚主义歪风,从根本上来说,需要校方、家长、学生齐心协力,用正确价值观解决思想“总开关”存在的问题。

图/朱慧卿 文/田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