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互联网+” 让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

2018-08-30 10:54: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岱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湖南日报推出系列评论,深入论述“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就如何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在此之前的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上,省委书杜家毫强调,要抓住互联网这一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不断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不断巩固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通过手机获取新闻信息已经成为公众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各级党政部门都应转变思维,创新宣传模式、丰富宣传内容、拓宽宣传渠道,用好“互联网+”,线上线下齐发力,传播好湖南声音,讲好湖南故事。

用好“互联网+”,推动宣传工作的良性发展。我们应当看到,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的宣传渠道已经失去了原有的优势,如何利用互联网讲好湖南故事已经成为一道时代考题?将宣传思想与互联网相结合,自建网站、搭建微博、微信传播矩阵,把身边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进行整合,“十八洞的19张笑脸”通过文字、图片讲述了十八洞村的脱贫故事,丰富的展示形式瞬间让故事“活起来”“生动起来”,达到宣传的最大效果。

用好“互联网+”,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互联网门槛的降低,每一个个体都能在网上发表言论,传播的内容与形式也更具个性化。时下,一些超越社会道德底线甚至违反法律法规的声音仍在各自媒体平台上存在,如何提升内容品质,完善内容管控机制,遏制虚假信息的传播也成为一个重要的考题。封禁违规账号、关停非法网站、整治低俗内容……主动设置议程,大力开展湖南省网络文化节活动、特色小镇推荐、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经验等宣传,秉承宣传思想专业主义,不断提升内容品质,完善内容管控机制,努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用好 “互联网+”,推动文艺作品不断推陈出新。“于斯为盛,惟楚有才”,湖南这片热土承载着千古的湖湘文化,“广电湘军”“出版湘军”“演艺湘军”的品牌名片享誉世界。如何将高质量的文艺作品推广出去,激励更多的文艺作品推陈出新,也是我们必须考虑的问题。湖湘文化创意大赛、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互联网创意产业园建设等加速湖南文化创意发展的同时,也激发了有创意、有内涵、有丰富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作品出炉,也为优秀的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了展示和推介的平台。

用H5的形式讲述百姓身边的感人事迹、用短视频的形式展现生活中美丽的瞬间,用微电影传递我们内心的感动……一个个有血有肉的鲜活故事,一张张活灵活现的现场照片,看得见、摸得着的三湘巨变,借助“互联网+”的传播方式,让更多、美好的湖湘文化、动人故事、创意产品传播到世界各地。(文/岱鸽)

相关专题:七论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