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拿生命敲响安全警钟

2018-08-30 07:52: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卓芳] [责编:曾晓晨]
字体:【

谢卓芳

8月24日,浙江乐清女孩赵某乘坐滴滴顺风车前往永嘉途中,惨遭司机杀害。距离上次引爆舆论的空姐遇害案,不到3个月。8月28日,滴滴宣布在全国范围内无限期下线顺风车业务。相关部门最近也约谈滴滴责令整改,不排除下架的可能性。

随着案件的侦破,诸多细节也暴露出来。比如犯罪嫌疑人不久前才被乘客投诉“图谋不轨”,而滴滴仍然继续给该司机派单;受害者的朋友在收到求救信息后,多次向滴滴客服求助,滴滴不仅没及时采取有效干预和救援措施,甚至两次拒绝向警方提供嫌疑人个人及车辆信息,导致救助行动拖延数小时之久。

两起命案暴露出的滴滴内部监管漏洞,不可谓不严重。在上一次河南空姐遇害后,用户发现注册成为滴滴顺风车主时,只需上传本人驾照、本人或他人行驶证即可完成注册。相较于专车、快车,顺风车的准入门槛要低得多。

这对于主打社交场景的顺风车来说,较低的门槛无疑将乘客的人身安全置之险境。

事实上,顺风车的社交功能一直以来饱受诟病。继空姐命案发生后,滴滴下线了个性化标签和评论功能。但在舆论稍微缓和后,滴滴又偷偷将乘客性别、头像等个人信息设置为公开。在顺风车这个半封闭的场景中,当无“社交意愿”的乘客碰上有“社交意愿”的司机,若司机图谋不轨,乘客几乎没有自救机会。

乘客的安全永远是底线。只有守住底线,滴滴才能走得远。值得借鉴的是,Uber(优步)在恶性事件发生后,在软件中加入内置报警功能,通过内置软件报警到警察赶到现场,只需5分钟。滴滴可以跟公安系统联网,将司机的接单过程置于公安系统的监管之下,利用GPS定位功能,对司机定位跟踪。另外,相关部门也应该加大惩罚力度,除了常规的下架、罚款处理,还应该限制其今后融资、扩张空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