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湖南广电改革发展的新高潮

2018-08-30 07:35: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刚]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党委副书记 陈刚

新的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成立了。这是打造“千亿芒果”的宏大开篇,这是湖南广电改革发展的又一历史性时刻,这更是建设文化强省大时代的选择!2018年7月28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推进广电出版深化改革工作会议上指出:广电湘军要深耕主业,擦亮品牌,当好文化强省建设的领头羊和先行军。“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省委、省政府的殷切期望与深切嘱托,为湖南广电自我革新和时代跃迁增添了动力、指明了方向——湖南广电要做省级广电“影响力第一、市值第一、品牌第一”,到2020年实现芒果千亿市值。今天,指向“三个第一”和“千亿芒果”的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潇影集团、网控集团“三军会师”、握指成拳,开启的将是湖南广电改革发展的新一轮高潮!

探寻本轮改革路径,从巡视整改到集团整合,再到产业整编,一以贯之、一脉相承。整改解决了政治问题,为整合提供了条件;整合解决了组织问题,势必巩固和放大巡视整改成果。下一步就是要以整编解决结构问题,坚决确保整改整合落实为生态、落地到发展。

三家集团同根同源。一样的广电基因、一样的改革愿景、一样的话语体系,让“三军会师”成为逻辑必然、发展使然。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要坚持政治家、企业家、改革家三位一体,对新集团企业定位、组织结构、产业布局、资本运营等进行全新的解构结构与定位定义。“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如果说整合是“物理聚合”收拢来,那么整编就要“化学反应”打出去。重中之重是要聚焦主业,聚合主力,聚力主责,回到“第一性原理”,构建几支集团军,形成“1+1+1>3”的结构之力。

非常之人,方立非常之功。广电湘军之所以能披荆斩棘引领传媒潮流,最重要的是一代又一代人才团队的传承和涌现。“身体里有热血,灵魂里有黄金”,可以说是湖南广电最宝贵的财富和核心竞争力所在。这当中,首当其冲的是一支内容部队。这支部队是湖南广电的核心优势所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包括卫视、地面、电台、电商,尤其是新媒体,要把内容部队打造成保障事业发展永恒的部队。第二支部队,是平台部队。湖南广电的成功,就在于一个个内容平台、产业平台和资本平台的出现。下一步改革重组,就是要从产业运营、资本运作、市场运行的逻辑和维度,打散、重构主业平台,以结构之力求解决之道。最后,还要补齐补强一支数字部队。在新技术接踵而至的当下,湖南广电新的盈利点在哪里?要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建构数字化生存能力,把内容资产变为数字资产,把内容营销变为数字营销。特别是5G战略,最近在国家层面陡然加速。广电当换道超车,适配新技术革命,探索全新的内容投送形态,形成新的商业模式,做5G商用先行者。

“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省委把脉广电发展大计,确立了以湖南卫视为代表的传统媒体、以芒果TV为代表的新媒体、以有线为基础的移动互联、以基金为核心的资本运作“四轮驱动”战略。“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深耕主业、擦亮品牌,少不得胸襟与耐力、少不得责任与担当,切不可急功近利、浮躁喧嚣,必须踏踏实实、抓铁有痕,不干则已、干就干成。当前重中之重是要形成从“内容生产商”到“内容运营商”再到“内容服务商”的全产业生态,共同发力“千亿芒果梦”。

发力千亿梦,落子马栏山!马栏山源于省委、省政府的高瞻远瞩,得益于几代广电人的孕育耕耘,可以说马栏山就是广电湘军政治之站位、整编之抓手、升级之载体、破局之所在。“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如果说中关村是“科技互联网”,那么马栏山就是“文化互联网”。所有马栏山相关者都应该在“文化互联网”的站位上认识马栏山、理解马栏山,形成马栏山共识,让马栏山成长为中国内容生产乃至全球内容相关者的“应许之地”。

“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躬逢大时代,改革重组后的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了更为广阔的舞台,一定能够迎来改革发展的新高潮,为文化强省建设再立新功。

相关专题:文化强省进行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