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更多“既叫好又叫座”的文艺精品

2018-08-30 07:31: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聂方红]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中共株洲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 聂方红

《湖南日报》连续刊发“晨风”系列评论文章,就进一步做强做优广电和出版湘军把脉搏、指路线、提要求,令人鼓舞,也催人奋进。这组文章契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契合当前广电出版工作的现实状况,契合省委、省政府推进广电出版工作的重大举措,对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最近,我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联系近年来株洲的探索与实践,对进一步做好新时期文艺工作有了新的体会与认识。

导向正确,才能引领时代风尚。文艺作品好不好,关键看导向是否正确、品位是否高尚,能不能引领时代潮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年来,株洲通过设立文艺创作扶持资金,引导文艺工作者讲好株洲故事、传播主流声音、弘扬核心价值,成绩斐然。从荣获全省“五个一工程”奖的大型音乐剧《天使合唱团》,到入选全国9部优秀民族歌剧之一、申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歌剧《英·雄》,再到入选国家广电总局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的电视剧《最好的时代》等作品,无一不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品力作。

匠心打磨,才能增加作品神韵。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有机结合,是打造文艺精品的根本遵循。为此,株洲文艺工作者秉持一颗“工匠心”,坚持对文艺作品精心打磨。大型民族歌剧《英·雄》从最初构思到搬上舞台,耗时长达4年,先后召开剧本讨论会10余次,前后大改剧本7次、小改30余次,并多次赴炎陵、长沙、上海实地采风。为支持《英·雄》,株洲安排创作资金500万元,总创作成本逾600万元。仅今年上半年,《英·雄》一剧就演出40余场,受到观众热捧,被誉为“精益求精、充满神韵”的力作。

基础牢固,才能优化创作环境。株洲充分利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契机,着力推动全市文化设施提质升级,为文艺精品创作提供优质环境和服务。近年来,市美术馆、市群众艺术馆相继建成,市戏剧传承中心完成提质改造。同时,株洲市以神农大剧院为依托,借助保利院线,复排大型歌剧《江姐》、大型花鼓戏《刘海砍樵》《哑女告状》等多部经典剧目,并组织《天使合唱团》在全省巡演40余场,场场爆满。

宣传成势,才能造就口口相诵。为了让更多好作品走出株洲,成就经典,株洲加大文艺作品宣传推介力度。歌剧《英·雄》不仅参加了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还在今年两会期间登上清华大学堂剧场。花鼓戏《一辈传一辈》也参加了全国基层院团优秀剧目演出。近年来,株洲文化工作和文艺创作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等媒体多次大篇幅报道,提高了知名度、美誉度。

相关专题:文化强省进行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