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努力建设文化强市

2018-08-30 07:13: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娜]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中共岳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 马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要“兴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近来,省委召开广电出版改革工作会议,《湖南日报》连续刊发“进一步做强做优广电和出版湘军”的“晨风”系列评论,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岳阳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文源深、文气足,如何在新时代建设文化强市?重点应做好“一个根本”“两个关键”“三个一批”。

“一个根本”: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党管文化、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是发展岳阳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必须坚持人民性,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文化生活需要作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必须加强文化事企单位的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其思想引领和政治核心作用。通过抓牢“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确保文化责任不缺位、文化阵地不丢失、文化产品导向不偏离。

“两个关键”:一是深化改革。要明确岳阳日报、岳阳广电的属性定位,进一步改革内部管理运行机制和经营管理模式;进一步理顺国有文化资产监管机制,达到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统一,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加大文化领域开放力度,进一步放宽文化产业准入门槛,吸收社会资本进入政策允许的文化产业领域。二是传承创新。岳阳是楚越文化的交汇点,是湖湘文化的摇篮之一。“先忧后乐”“求索爱国”精神千古传颂,汨罗江畔端午习俗、巴陵戏、平江九龙舞、长乐故事会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世代流传。要全面保护、传承这些“天然富矿”和“土特产”,不断拓展新内涵、形成新品格、开辟新境界,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三个一批”:做强一批文化企业。制定完善促进岳阳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机制,加大对文化企业发展的扶持力度;调整优化传统文化产业结构,积极发展新兴文化产业,着力推进“文化+”融合发展;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对重点文化企业的项目支持,扩大重点项目带动效应和扶持资金的引领作用;加大对岳州瓷等岳阳品牌文化企业的帮扶力度,积极培育文化产业新的增长点。打造一批专业人才。建立健全文化人才信息库,对文化产业领军人才、文艺人才等进行跟踪服务管理;实施“巴陵人才工程”“文艺岳家军”人才支持计划,培育并引导他们创作文艺精品;创新用人机制,制定文化人才引进、培训、激励机制,逐步建立一支结构合理、梯次有序的文化队伍。推出一批精品力作。近年来,巴陵戏《远在江湖》等一批艺术精品获省“五个一工程”奖,社会反响良好。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大对文化品牌、精品力作的培育和宣传,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体现岳阳特色、岳阳风格、岳阳气派的精品力作。

相关专题:文化强省进行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