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文化强省中的“常德方阵”

2018-08-30 07:08: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丘陵]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中共常德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 胡丘陵

《湖南日报》近期推出“进一步做强做优广电和出版湘军”的“晨风”系列评论,发出了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信号。常德市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跟省委决策部署,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建好文化强省中的“常德方阵”。

跟上文化强省建设的步伐,不落伍、不掉队。近年来,常德市委、市政府把文化软实力作为地区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大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文化建设的地位进一步凸显、效果进一步彰显。我们将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担当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力争在全省第一方阵的位置前移,为“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提供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讲好常德故事,为文化强省贡献“常德元素”。常德是道德文化、农耕文化、和谐文化、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是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的原型地。善卷让王、刘海砍樵、孟姜女千里寻夫、车胤囊萤夜读等耳熟能详的典故,可歌可泣的常德保卫战都出自这片土地。要通过当代创作手段、现代传播方式,对常德特色文化、常德经典故事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升常德文化魅力。

无论是花钱的文化事业,还是赚钱的文化产业,都必须以人民为中心。要把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作为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切实加大公共财政投入,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抓好文艺精品生产,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文化产业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尊重市场规律,更顾及文化特性,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引导投资和生产方向,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之风,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做好“文化+”文章,解决文化与旅游“魂不附体”的问题。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要使“灵魂附体”,就要坚持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文化从后台走向前台、从配角走向主角,提升旅游发展的文化内涵。尤其要把握文化的差异性,避免“同构化”发展。要立足常德水资源丰富、“心灵的故乡”桃花源、“城池之母、稻作之源” 城头山等资源禀赋,打好“洞庭水”“桃花源”“城头山”等文化牌,推动形成“张家界看山、常德玩水、凤凰怀古”的湘西文化旅游“金三角”。

强化文化强省建设的要素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将把文化强市摆在重要位置,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要在文艺战线深入开展“三讲三抵制”活动,深入推进文艺人才培育“四青”工程,建设一批文化工作室、文艺创作基地,扶持一批优秀文化剧团。充分发挥丁玲文学创作奖励基金的引导作用,努力把“丁玲文学奖”打造成全国有影响的文学奖项。

相关专题:文化强省进行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