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日新”精神加快建设文化强市

2018-08-30 07:05: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丽华]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中共衡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 刘丽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今年7月,我省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吹响了建设文化强省的集结号;8月13日起,《湖南日报》连续刊发“进一步做强做优广电和出版湘军”的“晨风”系列评论,进一步传递出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信号。衡阳自古以来被誉为“文明奥区”,传承文化薪火、再创文化优势、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以“日新”精神建设文化强市,既是历史使命,更是时代选择。

以“日新”精神建设文化强市,必须坚持“导向为先”。文化改革发展要把好导向,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首位、贯穿始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必须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和党管文化不动摇,切实做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平稳可控,确保文化体制改革纵深推进。

以“日新”精神建设文化强市,必须坚持“精品为王”。衡阳文化资源得天独厚,南岳衡山五岳独秀,古典哲学高峰王船山、造纸术发明家蔡伦、一代女魂唐群英、开国元帅罗荣桓、“真理卫士”夏明翰等名人辈出,石鼓书院、来雁塔、船山书院、湘南学联、衡阳保卫战等文化遗址星罗棋布,湖湘学派、南禅文化在此发源,祁剧、湘剧、衡山皮影、衡东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交相辉映。洛夫、刘和平、琼瑶、唐浩明等一批当代衡阳籍文坛巨星佳作纷呈,舞台剧《甲申祭》、湘剧《醉打山门》《岳北山歌》《铁血男儿夏明翰》等一批文艺精品在全国斩获大奖。今年,衡阳正式启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三年规划,并首次在全市开展“五个一工程”作品评选工作,聚力加快文艺精品创作步伐。

以“日新”精神建设文化强市,必须坚持“创新为要”。要推动品牌创新,积极开展“幸福花开·新思想天天润衡州”“美美衡州”“广场旬旬演、社区周周乐”等群众文化品牌活动,并以2019年王船山先生诞辰400周年为契机,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建设船山文化园等系列纪念活动,持续打造“船山故里·国学飘香”文化品牌。要推动产业创新,促进文化、旅游与体育融合发展,加紧建设“三馆两中心”等一批产业项目。大力推进“户户通”“村村响”、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阵地建设。要推动机制创新,完善文化人才机制,建立艺术家关爱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持续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力度,确保各级公共财政文化投入的增长高于财政收入增长幅度。要推动融媒创新,打造好全媒体矩阵,开启智能化、个性化、便捷化的融媒体视界。

相关专题:文化强省进行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