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社会实践”的,不该只是一枚盖章

2018-08-29 14:46: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一位厦门湖里区的社区居委会主任感叹:最近这段时间很烦恼,暑假马上结束,一些孩子家长找到居委会,要求在“社会实践表格”上盖章,已经挤压一部分。记者仔细看了下调查表,有几份只填写了姓名,实践内容完全空白,就交到居委会“讨要”盖章。居委会主任表示,拿着空白表格,只是为了盖章而盖章。(8月27日《海峡都市网》)

让这位居委会主任纠结的是:到这里来找自己盖章的,要么是辖区居民,要么是自己朋友,要么是朋友的朋友。按说,盖个公章算不算上什么,只要沾点印泥,“手起章落”就完成了。可是,他觉得总不是那么回事。空白“暑期社会实践表格”,就是公然造假。

每年一到暑假尾声, “托关系盖公章”的家长就会多起来,小学生的家长来了,中学生的家长来了,大学生的家长也来了。有的是亲戚朋友,有的是亲戚朋友的亲戚朋友。对于大多数单位而言,也不会“坚持原则”,反正也不是多大事情,也就“盖就盖”吧,即便是一张空白“暑期社会实践表格”,也会满足“找关系人”的愿望。

问题是,这种“托关系盖公章”的现象,真的是小问题吗?很多学生,压根就没有参与社会实践,整个暑假不是游山玩水,就是抱着手机在游戏里的“一片厮杀”世界里度过。没有到单位里搞实习,没有到社区里做公益,没有到文化馆看书籍,却非要“托关系盖公章”。这是一种造假的行为,当父母也“为了孩子”去帮助造假的时候,无形之中就助长了孩子的说谎心理。养成了这样的心理,未来成为官员,成为商人,成为教师,成为教授,会是怎样的人?这不利于诚信社会的打造?估计会是一个“谎言满天飞”的时代。

暑假尾声里的“托关系盖公章”现象,值得反思的还有学校对于“公章”的依赖。社会实践是多种多样的,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需要到单位里参与社会实践。比如,有的学生是帮助父母卖菜,有的孩子是帮助父母打理饭店,有的孩子是到乡下陪着爷爷奶奶管理蔬菜。这样的社会实践,一样能够起到好的作用。问题是,这样的社会实践,到哪里去盖公章?一味要求所有社会实践都“必须盖公章”,那么社区居委会即便盖了公章又能证明什么?不过是形式主义而已。因为是不是实践了,社区居委会并不知道。

还需要反思学校检验“暑期社会实践”的方式。检验社会实践不该只是依靠一张表格,一枚公章。而应该是综合素质的检验。因为,表格是冰冷的,公章是无言的,并不能说明社会实践效果是好的。有些时候,公章证明不了什么。

当然,还需要追问的是公章管理的乱象:空白的表格上,有多少单位的工作人员,为了亲戚朋友的面子,不假思索的“手起章落”了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