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粮补贴”岂能成为“唐僧肉”?

2018-08-29 11:11: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三夕]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粮食直补是为促进粮食生产、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国家财政按一定补贴标准和粮食实际种植面积对农户直接给予的补贴。但据报道称,在辽宁省新民市,9年内近7万元的补贴款却“补”给了该市城区中心敬老院院长李某。(8月26日 新华网)

种粮补贴,是国家为保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而提供的专项补贴,其不仅是国家“米袋子”安全的重要保障,也是国家打出的一系列农业政策“组合拳”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各种扶农惠农政策的出台,大量真金白银撒向种粮农民。与此同时,种粮补贴也成为少数基层干部眼中的“唐僧肉”,一些基层干部借机大发“补贴财”的现象屡屡发生。

此案可怖之处,不仅在种粮补贴“补”错地儿,更有监督之殇累积的漏隙。“内鬼”与“外鬼”的“哥俩好”,让国家的好政策在基层跑了偏、走了样。如此大额补贴,咋就能这样轻而易举的到手?是谁让国家财政补贴原本“精准化”的利好大事“跑、冒、滴、漏”。

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万变不离其宗,就是权力没有得到有效的监督和制约。目前,有些地方发放补贴,往往由乡村干部说了算,上级部门不进行复核或者不认真复核、复核走过场,让乡村干部有空可钻,他们只要能瞒住上级就可以轻易获得补贴,或者与农户联合起来,造假也很容易得逞。

要让种粮补贴能够真正惠及百姓,还需从制度和落实两个层面来解决。进一步完善制度漏洞,让制度经得起现实的考验;其次要强化监管落实力度,强化各级政府监管责任意识;另外要加强惩治力度,发现瞒报虚报、截留挪用等行为要严惩不贷、以惩效尤。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