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做“夹生干部”,争当“行家里手”

2018-08-29 06:44: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杜迟]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杜迟

遇到复杂问题等候上级发话,本该用足的政策只用一半,对分工领域情况不熟悉……“夹生干部”的存在亟待引起重视。“夹生干部”不仅导致群众遭遇办事难,甚至有可能把事情办得“南辕北辙”,成为提升基层行政效能的一大痼疾,长此以往,必定影响干群关系、破坏政府形象。

“夹生”一词,原本是用来形容半生不熟的米饭。然而,少数党员干部,对分管业务一知半解,对法规政策浅尝辄止,对基层情况管窥蠡测,就如同一锅没有煮熟的饭,因此便被称之为“夹生干部”。

总的来看,“夹生干部”主要有以下几种特征,有的由于业务不精耽误事,简单的事能办复杂,好事也能办坏;有的对基层情况不了解,遇到事情分不出头绪,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有的遇到复杂问题没有主见,只能等待上级批示,使办事效率大打折扣。

当前,我们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发展领域不断拓宽,社会分工日趋复杂,以致出现“本领夹生”;除此以外,个别干部心态不正,工作不肯下功夫,满足于“混日子”“守摊子”,懒于思考,惯于甩手,由此便出现了“办事夹生”。不管是哪种情况,究其根本,都是宗旨意识淡化,干事劲头不足,学习意识不强,奉献精神缺失。

如何让“夹生”回炉变熟?首先要在理想信念教育上“加火升温”,让“夹生干部”切实转变作风,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其次,引导“夹生干部”保持“充电”状态,加强学习,尤其是政策理论知识方面的学习,不断提升深入基层倾听民意的能力水平,真正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当然,仅有自律也不现实,可以考虑将“夹生干部”集中起来,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学习培训。

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责任感、进取心和精气神,勤于学习、敢于担当、乐于奉献,莫做“夹生干部”,争当“行家里手”,真正勤政为民,造福一方。

焦点图